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助推重庆作家书院建设
——重庆文学院党支部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支部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18 16:32:39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月18日16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 洋子)6月15日,重庆文学院党支部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如何推进重庆作家书院建设、充分发挥作家书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探讨。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邓毅谈到重庆文学院与重庆大学图书馆携手创建重庆作家书院的重要作用时表示,重庆文学院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创建的重庆作家书院,不仅是收集本土作家出版物,呈现作家创作成果,也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本土作家、诗人在自己的作品出版后,借助作家书院这个平台,获得成就感、价值感和慰藉感。在他看来,文学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读者在作家书院里,从作家文本中,窥见到作家和作家所创作作品凸显的浩然正气,感受到文化自信和作品所带来的艺术理想。

怎样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推进重庆作家书院的各项工作?邓毅说:“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读者,依靠写作者,不断推进重庆作家书院的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读者、为写作者服务的工作,才能真正把人民至上充盈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之中,也才能很好践行服务读者,服务作家的铮铮誓言,创造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王雨赞誉重庆作家书院为重庆大学图书馆增色不少。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示范基地,重庆大学图书馆应借助重庆作家书院这个平台,讲好重庆故事,传承重庆文化。王雨希望,重庆作家到重庆作家书院举办新书发布会和作品研讨会。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对重庆作家书院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但同时指出,图书馆作为“储存人类记忆”的殿堂,要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重庆作家书院不仅要征集重庆本土作家作品,还应主动“出击”,收集整理具有研究价值的作家作品,搞一些学术研究。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卫红特别介绍了重庆大学新增设的“声音图书馆”,强调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永久保存音像资料。故此,重庆作家书院不仅要收集作家们的文字作品,也将收藏与作家作品相关的音像资料。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李元胜,重庆文学院创作中心主任、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先后发言,一致表示对重庆文学院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共同创立重庆作家书院的工作予以支持配合,并就作家书院的收藏与展出功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强调在展出环节上下功夫。建议开展一些作品研讨会和朗诵会,让作家书院这个文化育人阵地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重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他建议重庆文学院推荐知名作家到重庆大学开设文学讲座或兼任客座教授,为促进高校的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工作献计献策。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出席会议听取大家的发言,指出重庆文学院对重庆大学文化建设工作支持很大,肯定重庆大学图书馆与重庆文学院共同创立的重庆作家书院有利于培养工科大学生的文学素养。重庆大学作为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建单位,承担着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询服务、协作协同、互动交流的重要任务。学校将不断创新发展文化育人的理念、丰富文化育人的内涵、完善文化育人的机制、打造文化育人的品牌、拓宽文化育人的途径,扎实推进学校创新发展中心平台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胡学斌强调,作为工科大学的学生,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人文素质决定其最终能走得多高走得多远。重庆作家书院的创建,为重庆大学文化育人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邓毅将重庆文学院收到的重庆作家部分著书转赠给重庆大学图书馆,并转达了作者们对重庆大学图书馆服务作家、建院兴院的感激之情。重庆大学图书馆副书记李炜、重庆大学图书馆理工馆主任胡晓、重庆大学图书馆理工馆学科主管黄劼、重庆大学图书馆理工馆书库主管谢德能和重庆文学院院长助理程浩、办公室主任彭小容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