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作家走基层 画龙点睛指迷津

2020-06-16 19:07:48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6月16日19时讯(通讯员蒋开俊)6月14日,著名作家、市作协原党委书记王明凯,中国著名女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傅天琳,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市作协副主席蒋登科,著名诗人、重庆晚报文艺副刊部主任胡万俊,著名报告文学家、重庆政协报副刊主编周鹏程等一行组成专家组,来到潼南区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葫芦坝文化创意产业园,出席潼南区作协在这里举行的会员作品研讨会,为新作点评,答会员提问,释疑解难,现场授课,服务基层。

区作协主席蒋芸徽介绍出席研讨会专家组成员

在新书点评环节中,傅天琳对区作协监事唐静波新诗集《西窗外的风铃》进行分析,她认为该诗集文风质朴,情感真挚,满溢袅袅乡音与远方期冀,值得一读。王明凯对区作协副主席吴长龄新撰小说《嗨,兄弟》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小说人物鲜活、情节感人、思想健康、精神昂扬,是业余作家中的一部精品。蒋登科对区作协副主席杨昌庆文集《大清廉相张鹏翮》进行了一番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评说,肯定了文集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特别是廉政价值。胡万俊对区作协理事马孝义文集《散漫集》也进行了一番独特的评论,认为作品凝结了作者30年的心血,历史背景突岀,人物个性迥异,文体构架独特,是值得寻常百姓品味生活、阅读人生的一部很好的散文集。周鹏程对区作协理事周文权诗集《那些绽放的芳菲》进行了中肯的评价,认为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三农”情怀,主题鲜明,生活浓郁,讴歌了美丽乡村,讴歌了大美农民,闻到了土地的芳菲,闻到了人间的烟火,闻到了乡村的气息。

研讨会上,女诗人傅天琳点评唐静波诗集《西窗外的风铃》

同时,专家们对到场会员们所提的文学创作过程中的素材选择、文体确定、思想把握、瓶颈制约等等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要选择适合自己能够驾驭的素材和文体去进行创作,影响创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是一个生活积累、阅读积累、实践积累、思想积累、情感积累、胸怀家国、情系读者的过程。文学创作过程中遇到“瓶颈”是正常的,解决方法就是放慢写作速度,积蓄新的创作力量,才能跃上新的创作台阶。

《嗨,兄弟》作者吴长龄对专家中肯的点评表示感谢

研讨会上,专家们高屋建瓴的点评,画龙点睛的评论,切中肯綮的释疑,起到了指点迷津的作用,让全场会员醍醐灌顶,爱益匪浅。

《大清廉相张鹏翮》作者杨昌庆在研讨会上向专家提问


 

区作协会员与诗人傅天琳(右二)合影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