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三举措不断推动图书馆总分馆建设

2020-04-08 21:50:28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4月8日21时讯(通讯员 胡小强 毕怀勇)截至目前,长寿区建成图书馆总馆1个、分馆64个,其中街镇分馆19个、村(社区)分馆30个、机关分馆2个、学校及企业分馆13个,总馆与分馆全部实现“一卡通”通借通还。

一是不断延伸阅读阵地服务。积极推行“图书馆+”创新服务,不断拓展公共阅读阵地建设,全面推动图书馆分馆向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延伸,建成机关及医院“悦动书吧”4个,打造农行长寿支行首个“书香银行”网点,成立远恒佳重庆公学、桃源小学、晶山小学等学校图书分馆,配书达2万余册。启动长寿区图书馆文体中心分馆建设,开展“长寿大讲坛”阅读活动,打造长寿休闲“网红”阅读点。

二是大力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坚持建好一个、发展一个、用好一个的工作思路,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其中区财政划拨经费37万余元,区图书馆及街镇配套经费60余万元),在邻封镇、长寿湖镇、八颗街道等街镇建成6个村级农家书屋示范点,示范引领全区农家书屋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同时将人口集中、建设规范的村级农家书屋及社区图书室纳入分馆建设及运行管理,建成街镇分馆19个、村(社区)分馆30个,配书近13万册。

三是持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组建区、镇街两级文化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阅读推广大使”志愿者目录库,常态化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利用农家书屋示范点,打造院坝读书会、“四点半”课堂、“知我长寿”故事展演、党员教育读书会、乡风文明教育、农科普及、非遗项目、民俗故事会、家庭交流会等品牌活动项目,不断增强农家书屋的吸引力,以点带面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引领更多群众参与全民阅读。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