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文艺轻骑兵凝聚力量共抗疫情

2020-02-21 14:59:27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2月21日14时30分讯(通讯员 王思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艺术家们又是如何行动,助力抗疫的?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重庆市北碚区文联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为创作灵感积极开展创作,用自己的作品讲好抗“疫”故事,为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加油助威。

成立小分队 主题创作成果丰硕

北碚区委宣传部、北碚区文联组建8支阻击疫情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并发出倡议书和征集启事,广泛发动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创作阻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

截止到2月14日,创作文学作品《庚子春节宅家记》《中华的根基》,主题摄影作品《难忘的鼠年除夕夜》《文艺战士为抗击疫情加油》,音乐作品MV《出征在除夕夜》、MV 《把风雨扛起》、MV《亲如一家》、MV《阳光不会迟到》,戏曲快板《同心构筑“防火墙”》,音乐评书《做好每一个自己》,美术作品项目《小城抗疫日记》《一线战士》,书法作品《庚子战瘟疫》《白衣赞歌》,民间文艺作品《我们在一起》《关爱生命》《加油武汉》等文艺作品827余件。

音乐家莫负东连夜创作制作MV《出征在除夕》。 摄影 明俊雄

网络文艺展 群众宅在家中欣赏佳作

连日来,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各地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实行闭馆,暂停各项活动。

展览宣传画《2020武汉加油》。作者 黄静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文化需求,重庆市北碚区文联组织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利用“北碚发布”“北碚文艺”“北碚美协”等微信公众号,”缙享北碚“APP和美篇等平台举办网络文艺展览,展出作品320余件。

而展出的作品紧扣疫情防控主题,讴歌战斗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赞颂群众身边阻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受到群众欢迎。

网络微课堂 名家大师远程指导文艺创作

特殊时期,不少文艺爱好者“宅”在家中,学习的欲望更加强烈。

文艺爱好者正通过网络观看非遗剪纸大师黄继琳讲座。摄影 邓力萍

为帮助文艺爱好者在防疫期间能够更好地开展自主学习,北碚区文联、北碚区文化馆等文化单位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出网络文艺微课,邀请剪纸大师黄继琳等知名艺术家举办短小精干的讲座14场次,让广大文艺爱好者在家里也能享受专业的文艺熏陶。

为了鼓励艺术家多出精品,北碚区还会将抗疫主题重点创作计划纳入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进行重点打造。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