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这首小学的“班歌”火爆了!

2020-01-19 16:39: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月19日16时讯(通讯员 翰昱)“歌曲动听,老师有心,班级温暖!”近日,万州区红光小学四年级13班创作的一首叫《胡豆开花》的原创歌曲通过“最魅力”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们的关注,认为很亲切、很励志,感受到了校园文化的魅力和班级老师特色教育的温暖,纷纷点赞留言并转发朋友圈。目前,该歌曲已由翰昱文化工作室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中国原创音乐基地成功上架。

让歌声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结合红光小学教育办学特色,打造班级特色文化,创造适合每个孩子成长的班级环境,让学校生活在孩子心中留下美好回忆,是我作为班主任工作的追求目标。”1月19日,红光小学区级骨干班主任、四年级教研中心主任、四年级13班班主任胡晓娟告诉笔者,她姓胡,把自己任教的班级取名为“胡豆豆班”,希望孩子们能在老师的关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团结友爱,懂得感恩,胸怀大志,努力学习。因此,在工作中,她不断摸索和创新。久而久之,她就有了创作“班歌”的想法。她认为“班歌”就是班级的魂,不仅可以激发同学之间团结协作、勤奋学习的力量,还可以增进学校与班级、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和理解,有助于班级和校园特色文化的共同创建。

胡晓娟的想法得到了音乐老师冯兵的赞同。“胡老师的想法,其实也是我的想法!”冯兵说,作为基层音乐工作者,希望让孩子们在童年有更多歌声的陪伴,有助于形成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良好心态。“要做,就做好!”冯兵说。

寻求专业人士共同创作音乐

“通过多渠道了解和寻访,最后找到著名知名诗人、词作家何真宗老师前来助阵!”冯兵说,何真宗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作家,迄今为区县、乡镇、学校、企业和旅游景区景点创作歌曲30余首,多次获全国和省、市(区)级音乐奖项,其作品被译成德语、意大利语发表,多次呈现各种舞台。

“何老师的加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了!”胡晓娟说,歌词很快就创作出来了,整首歌词通过把胡豆花拟人,类比孩子们在老师的关心呵护下活泼可爱的茁壮成长,赞美小学生“人小志向大”的拼搏精神。

冯兵是红光小学的音乐老师,对音乐创作有扎实的功底。他说,为了让歌曲深入人心,适合适龄儿童演唱,在翰昱文化工作室的安排下,特邀万州知名作曲人向涯加盟创作。

向涯,是位“参赛型”作曲人,近年来作曲的歌曲多次获奖。向涯表示,《胡豆开花》歌词通俗易懂,质朴亲切,健康向上,特别用“萌萌哒”“铠甲”等网络语言和“铠甲勇士”等字眼出现,增加了歌曲的生动感和亲和力。

半个月后,“胡豆豆班”班歌“胡豆开花”由何真宗、胡晓娟作词,向涯、冯兵作曲,正式成型了。

四年级学生唱出最美童声

歌词和曲谱都定稿了,那么,谁来演唱呢?班主任胡晓娟说,就让自己班上的孩子来唱吧。

于是,经过紧密锣鼓的挑选、辅导、练习,“胡豆豆班”的孩子们走进了录音棚。1月16日,由晏艺涵、程筱曈、严鋆熙、谭博仁、肖乐谦领唱,胡豆豆班全体学生演唱的《胡豆开花》终于出炉,嘹亮的童声从“胡豆豆班”飞了出来,飞翔在红光小学蓝色的天空,飞向远方。

“真好!真棒!”歌曲《胡豆开花》在“最魅力”公众号推出后,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纷纷留言点赞,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喜爱之情。一位叫幼农的网友留言说:“很好听的校园歌曲,连续听了好几遍,歌词很有亲和力,旋律优美,童声明亮,感觉非常好!”一位用米字符号作网名的网友留言说:“孩子们的声音就是天籁之音吧,如翠鸟弹水,如黄莺吟鸣,把我都给感染了,暖暖的,流进了心田。”网友希曦说:“好温暖好有凝聚力的班级,培养的孩子们肯定超有爱超有活力。”

笔者从“最魅力”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处看到,截止1月19日上午,已经有120多条留言,除点赞歌曲很励志、很动听、很感人和孩子们唱出了“最美童声”外,很多的是点赞老师很有爱心,在教学上很有创新精神,也有学生家长留言表达心怀感恩之情。比如:“学生们能在这样温暖而优秀的班级里感到幸福!”“有这样为学生,为学校的好老师,孩子们有福了!”等赞誉留言就有30多条。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