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书画送祝福 万州区“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2020-01-09 17:52:40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月9日17时讯(通讯员 何真宗)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1月8日下午2点钟,在万州区周家坝街道映水坪社区晋聃文化园内,“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万州区“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系列活动刚刚开始,居民们就挤在一起,看书法美术家们挥毫泼墨。一幅幅书画佳作在艺术家的笔下精彩呈现,获得书画佳作的居民兴高采烈,没有获得的居民继续等待,满怀欣喜。

据了解,此次“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由万州区美术家协会主办,重庆晋聃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跃和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烘托春节期间文化氛围。活动当天,万州区美术家协会召开年会,总结2019年工作和表彰2019年度先进美术工作者,部署美协2020年重点工作,聘请了7名知名作家和书法家担任美协美术理论研究顾问和书法指导顾问。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克俭,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梅万林出席会议。

艺术家现场挥毫送祝福

活动现场,万州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吴忠良正在画竹画,围观的居民很多,不断有人对其点评:“他画的竹子非常好,竹代表节节高升,寓意也很好。”在吴忠良先生的旁边,区美协副秘书长张茂寅、石峰与会员隆凤华、范小燕、王剑英一起合作的山水画《峡江行》刚刚收笔,就被社区居民刘辉迫不及待的“抢”了过去。

“这是一幅反映美丽中国的山水画,也是我区开展打卡万州游三峡大型文旅活动的一次真实写照。”石峰告诉笔者说。与石峰一起现场作画的,还有美协会员王常仁、杨情、陈鹭飞、范世明、曾庆素、王茂伟、陶本兰、田马达、邵天斌、杨华、彭正春等万州知名画家,他们的画很受社区居民喜欢,画好一张就没拿走一幅。

在义务写春联的地方,陈思毅、杨森、李世泽、谭嗣顺、吴光荣、任江平、王新生等来自书协和美协的“双栖”艺术家们,一边埋头写春联,一边忙着“送”祝福。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万州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谭登堂在万州颇有名气,很多居民都慕名而来。“谭老师,帮我写一幅春联,内容要寓意吉祥、健康的。”市民刘颖是一位戏曲爱好者,她说谭登堂是区美术家协会的书法指导顾问,想让他写一幅春联送给父母,希望老人家能分享到这次文化惠民成果。

今年62岁的谭群芳和58岁的向菊兰两位老人心情不错,她们拿到了艺术家们送的春联。看到笔者在现场采访,她们并排站在一起,说:“快点,快点,我们站好,请记者给我们照张合影”。

而活动现场的另一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巴渝民间泥塑(万州泥塑)代表性传承人程启燊现场创作彩泥人,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作品让市民赞叹不已。为市民画肖像、画速写的现场让市民目不转睛,现场剪纸应接不暇,受到市民的热捧。

两百幅书画佳作赠居民

东风一夜寒意去,万木含绿待春来。零距离的接触与交流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书法名家的笔端功夫,书写现场墨香四溢、人头攒动,红红的春联和灿烂的笑脸将活动现场烘托得格外的火热和喜庆。

万州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黄龙长告诉笔者,当天天气虽然下着大雨,十分寒冷,但赶到现场的社区居民很多,大家兴致很高,对文化艺术作品有很大的需求。

黄龙长说,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们,有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他们都有着很高的艺术造诣。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有既有春联,也有山水、人物、花鸟等美术作品。活动持续到下午5点,200余幅书画佳作就被居民们乐滋滋地捧回了家。

73岁的张攀权拿到艺术家现场创作的一幅画,心里乐滋滋的。站在她旁边的邻居善意提醒:“回去赶紧把画拿去裱了,这么好的画,不裱就浪费了”。

今年69岁的退休教师杨红光也在现场,他与刘颖一样,心里非常高兴,因为他也获得一幅春联。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杨红光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这个活动搞得好,接地气,我们非常喜欢。”

现场绘画和义务写春联结束后,来自万州曲艺界的艺术家们纷纷走上舞台,为广大居民和文艺家们表演了评书、金钱板等文艺节目,整个会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