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大盘点,沙区作协2019年干了些啥?

2020-01-08 19:58:33 来源:重庆文艺网

1月7日晚,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家协会迎春茶话会在沙坪坝区文化馆8楼会议室举行,沙坪坝区作协主席刘清泉就2019年的重点、亮点、常态工作等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沙坪坝区作家协会的工作可圈可点:主城区首个“重庆文学院作家创作基地”落户沙坪坝,“诗写沙坪坝”名家座谈会在沙坪坝书城举办,参与承办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典礼,与沙区文化馆联合举办“祖国赞美诗 ”诗歌征集活动,编印《祖国赞美诗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诗歌征集活动作品选》等,这些活动反响热烈,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2019年,作家们笔耕不辍,在《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星星》《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评论、非虚构等作品200余件,李燕燕、李永毅分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报告文学奖、文学翻译奖,徐庶、叶子等斩获十余个全国性文学奖项,极大地提升了沙坪坝区文学创作的质量与水平,彰显了人文沙区的社会美誉度。

一年来,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以每月一次的文学沙龙为发力点,举办《诗意人生与人生诗意》《非虚构写作》《我的写作之路》《诗歌三人谈》《散文创作》《文学批评的问题》等专题讲座,与会员及文学爱好者交流创作体会、写作经验,约600余人次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同时,沙坪坝区作协还加强区县作协之间的交流,开展了与九龙坡区、渝中区、四川达州市达川区作协创作采风交流活动;组织区内青年作家、诗人参加重庆市电力作协主办的“文学名家大讲堂”及文学作品改稿会。此外,沙坪坝区作家协会还邀请专家开展文学讲座,如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以《源于生活的文学表达》为题举办的别开生面的文学讲座、鲁奖获得者李元胜以《旷野的诗意》为题举办的诗歌分享会。这些名家讲座、与区县作协的文学交流活动等,对提升会员创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作家协会还充分发挥服务功能,把触角延伸到校园:组织举行到人民中去——作协文艺志愿者走进重师改稿会暨文学社“距离”主题征文座谈会,协助举办《星星》诗刊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除了重视校园青少年的队伍培养,作为社会基层细胞的社区,沙坪坝区作协也从未忽视,如参加土湾街道文创协会改稿会、覃家岗街道文联文创协会专题讲座,就“现代性问题与我们的写作”等话题与街道社区文学爱好者进行交流,为培养后备人才,壮大文学队伍作出了努力。

对2020年的工作打算,刘清泉希望能充分发挥“重庆文学院作家创作基地”的功效,并期待在新时代文艺大背景下,大家关注主题创作、用敏锐的目光打量现实生活中的变化,挖掘生活中的富矿,创作中出更多有影响力的作品。

会上,大家还畅谈了自己参加文学讲座后收获的“干货”,并进行了原创作品朗诵,喜迎新春到来。

文/罗晓红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