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散文学会举办2019年会暨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散文卷分享会

2019-12-31 09:48:46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31日9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 简明月)12月29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会议室热闹非凡、温暖如春。重庆市散文学会2019年会暨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散文卷分享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年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和往年不同的是,除了重庆散文学会年度工作总结发言、散文作品朗诵和文艺表演外,还特意增加了主题访谈环节,就《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散文卷》的编选情况、入选该散文卷的中青年散文作家的创作经验和感悟等问题进行深度对谈,以期让会员们在文学修养和写作理念上得到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朗诵作品内容全部来自该年度选,参会嘉宾在大饱耳福之余,还能欣赏到重庆作家笔下的本土故事相互碰撞,发出响亮的时代之音。

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刘建春、名誉会长邢秀玲,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刘德奉、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吴景娅、丁友成、李学勤、常克、吴佳骏等出席会议,来自主城区和各区县的8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学会副秘书长李娟担任主持。

会上,辛华在谈到重庆市散文学会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时如数家珍,他认为重庆散文作家写出的精彩文学作品,为重庆文学增光添彩,作出了贡献。在他看来,重庆散文多姿多彩、鲜活丰富。《重庆晚报》的副刊专栏、《重庆散文》等报刊刊登了众多重庆散文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写出了丰富特色、人文情怀、生命体验和情感表达,最充分最直接地引导读者享受无限的阅读兴趣。同时,他对重庆散文紧贴现实、富于创新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刚刚颁发的重庆文学奖中,就有散文的代表作品,获奖的散文作家们以真挚、朴素的笔调充分抒写了饱满的情怀,有的作家在面临文化散文的难度时取得了新突破。重庆散文作品经久不衰,众多作家善写善为。”他希望重庆散文紧贴时代、写出风采。他强调:“新的一年将至,这是一个值得大书特写的时代,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需要我们的作者深入基层、紧贴实际,写出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写出精彩作品,以我们的作品发声。”

重庆市散文学会 2019年的工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刘建春从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总结。其中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学会为了让作家们创作出有生命力和时代感的好作品,积极开动脑筋,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散文沙龙和采风活动,让会员们深入基层体验生活,了解新农村和城镇的巨大变化。比如组织巴渝作家走基层采风、在长寿菩提书院座谈交流散文创作、迎“七一”学习联谊活动、用书墨之香耕耘心田读书分享会等。尤其是武隆白马山全国著名作家笔会的采风活动成果颇丰,作家们的采风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报、文学报、北京日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等报刊发表,让武隆新开发的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这张新名片走出了重庆、走向了全国,令人振奋。

此外,学会近几年先后在南川、涪陵、万盛经开区、巫溪等地授牌创作基地,今年11月8日,重庆市散文学会三峰百果园创作基地在位于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青泊村的三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这是学会首次在企业成立的散文学会创作基地,也为会员们拓宽写作视野,体验生活提供了帮助。

最后,对重庆市散文学会2020年的工作,刘建春从派员参加第十届中国西部散文、第二届中国东营黄河口散文大会活动;组织散文沙龙和采风活动;重点打造《重庆散文》微刊;创建重庆散文作家创作基地;发展学会会员,壮大散文创作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设想。

在主题访谈环节,主持人现场对《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散文卷》主编吴景娅,入选年度选的中青年作家汪渔、朱一平、贺芒、戴馨进行了访谈。吴景娅分享了选稿情况以及重庆散文创作的优势与劣势,并就散文创作的观念提出了建议。她坦言,在众多来稿中常常处于难以割舍的情况,年选团队为了保证优质的作品流传后世,最后都是优中选优,忍痛割爱,当然也难免有遗珠之憾。她建议大家在创作中不要一味求快,作品要反复打磨。四位入选年度选的作家也分别从散文结构之美、人与自然链接、现代文明与乡村的关系、历史性文化散文创作、写景散文如何写出新意和特点等方面分享了创作心得。

年会的才艺表演环节更是精彩纷呈,龚会、李华、唐利春、程华等作家先后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一座城三道拐》《竹画澜溪分外柔》《只为心中一抹红》《无声对峙》,邹安超的《乡村雪》,张涌的《为乡愁架一座致远桥》,嘎子的《康定,那条穿过记忆淌过童年的河》,粟绿墙的《同心树》也分别被蹇洪、郑京鹏、梁奕、李茜深情朗诵,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沧桑巨变。此外,南川区文联选送的南川民歌《我家住在金佛山》、武隆区文联选送的叶笛吹奏《苗嶺的早晨》、江津区舞蹈家协会选送的地方风情舞蹈表演《荷包有个糖》、由合川区作协选送的川剧表演《变脸》也让大家欣赏到了祖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最后,在全体参会人员齐声高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年会活动圆满结束。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