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诗意的人!《星星》诗刊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在南开中学举行

2019-12-20 19:37: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20日19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我不想做有名的诗人、只想做一个有诗意的人……”这是昨(19)日下午,《星星》诗刊四编室主任李斌在重庆南开中学科学馆学术厅主讲《诗歌欣赏》时的肺腑之言。此次《星星》诗刊大型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由《星星》诗刊、重庆南开中学共同主办,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协办。“南开讲坛”活动负责人明黎担任主持,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京、理事兼副秘书长罗晓红以及南开师生近200人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斌以“诗歌的创作与欣赏”为主题,从诗人朋友调侃自己的名字不响亮,不容易出名的趣事讲起。他结合自己创作的诗歌,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如何欣赏古典诗歌、新诗与古诗的关系、新诗在古典诗歌方面的传承和发展、怎样欣赏现代诗歌等话题。

李斌认为,过好“当前的生活”才能寻找“诗和远方”,写诗离不开鲜活的生活,离不开时代和人群。写诗,要把平常语言提炼成“诗的语言和形式”,要把原始物像、客观物像转化为主观的“诗歌艺术物像”。他强调:“如果你阅读时没有读到一片月光,一片树叶,一片流水属于你自己,那么你的阅读是失败的;如果你的诗歌写作没有写出一片月光、一片树叶、一片流水属于你自己,你的写作也是失败的。”

李斌在“南开讲坛”直率坦诚的演讲风格以及对李白、苏轼诗词的生动阐释引起了师生的共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为尽,就什么是诗意,如何评判诗歌的优劣,如何成为一个有诗意的人等问题提问。李斌则用诗意的语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诗歌讲座很接地气,不但弘扬了中华文化,还激发了大家对诗词的兴趣,丰富了文学知识,受益匪浅!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