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家岗杯·家国情怀”征文获奖名单出炉 17人上榜

2019-12-16 18:11: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16日18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12月13日,由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主办的“覃家岗杯·家国情怀”征文获奖名单出炉,程华、高唐、张华、刘清泉等17人榜上有名。当日下午,覃家岗街道在梨园社区会议室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比赛颁奖暨迎新座谈会。覃家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小华、宣传委员魏熙,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钟丽,覃家岗街道文联顾问文慕白以及获奖代表、文学爱好者4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据介绍,此次征文活动自今年7月发出征稿启事以来,受到广大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及村(居)民的广泛关注。至11月底截稿,共收到散文、诗歌征文作品110余件。这些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描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沙坪坝区在社会、经济、科技、民生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来稿作者除覃家岗街道文创协会会员和辖区文学爱好者外,还包括巫山、綦江、黔江、渝北、南岸等地作者,其中不乏知名作家和诗人。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程华、高唐获一等奖,张华、刘清泉、石敏、张醒、苏欢获二等奖,洋滔、赖扬明、严龙华、林克于、周康平、刘晓霞、贺红英、陈霞、兰采勇、倪金才获三等奖,受到表彰。

颁奖会上,覃家岗街道文联顾问、征文比赛评委文慕白对此次获奖作品进行了详细点评。在他看来,真挚的情感是文学作品流淌的血脉,也是作品的生命。一篇好作品,字里行间总是充溢着饱满的真情真思。他坦言,程华的《寻我昨日》情感不仅真实质朴,且蕴含着一个作者的思想境界,给人感悟。“我喜欢程华平实的文风,浓郁的生活气息,截取生活的片段,观照时代精神面貌,值得称赞。”文慕白在评价一等奖作品时毫不掩饰自己的偏爱之情。谈到高唐的《南海太阳花》时,他强调道,这是此次征文中唯一的军人题材,描写守岛战士在艰苦的环境中的坚强意志和高尚情怀,主题鲜明,描述生动。他直言,“这篇作品,文字干净而情绪丰盈,不失为一篇好作品。”

谈到张华的《中国门》,文慕白表示,“这首诗大气磅礴,情思厚重,吟咏之间,不禁令人有荡气回肠之感。” 在解析刘清泉的《高处的覃家岗》时,他直言,“高处”二字夺目,寓意深长。这既是对覃家岗的现实写照,也是对覃家岗的希冀与鼓励。纵观全诗,没有繁复的意象,诗意清澈,诗思深邃,诗味绵长,且描写具象融洽,虚实有度,匠心独具。石敏的《乡情》,保持了她淳朴的文风,描写细腻,刻写入微。

值得一提的是,初学写作的张醒凭《一个征收人的辛劳指数》获得二等奖,这篇作品的体裁是当下走红的“非虚构文学创作”。作品内容从事件到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反映在城市化建设中沙坪坝区拆迁工作中的“征收人”的生活和思想,触及城市化建设中诸多现实。作者以饱满的感情讴歌了建设者们的奉献精神,行文朴实真切。

此外,苏欢的《蝶舞凤天大道》,兰采勇的《让一切相遇在覃家岗发生》,洋滔的《美丽覃家岗》,贺红英的《在凤天大道》等作品,主题鲜明,围绕覃家岗人文自然,直抒情怀,值得点赞。

点评结束后,获奖代表和与会嘉宾就作品的创作背景以及创作过程中如何打通瓶颈,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素材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认为,一篇好作品,不在于写什么,而在于怎么写。要在怎么写,怎么写好上下功夫。这个功夫就是“勤读、勤写、勤思、勤问、勤记”。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