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文艺工作者“打卡”成都

2019-12-01 17:47:44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2月1日17时讯(通讯员 庞然)11月29日,8名来自江津区文联、江津区诗联界的代表们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开展为期2天的“寻访中华联圣钟云舫经典作品创作地遗址”采风活动,寻找“联圣”钟云舫留下的经典作品,为挖掘江津深厚的诗联文化,创作以钟云舫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寻找灵感。

钟云舫,被誉为“中华联圣”,重庆江津高牙人,生于1847年,早年中秀才,补为廪生后,在江津县城开办私馆教书20余年。他学识渊博,遍览经史百家书,工诗文词曲,尤擅对联,为人刚直不阿,疾恶如仇,因此名声卓著。1903年,他受陷害入狱,被关押在成都科甲巷长达三年,他在此创作了1612字的“天下第一长联”——《拟题江津县临江城楼联》,该联1612字,此联被誉为“国宝”。在1903年前后,钟云舫至少三次来成都,在望江楼、武侯祠、杜工祠、宝光寺、大觉寺、龙泉驿等地创作了近五十副经典楹联作品。其中210字的《锦城江楼联》,堪称精品中的精品,也是他重要代表作之一。开展寻访活动前,区文联作了认真的准备,对钟云舫在成都创作的楹联作品进行了认真梳理,整理出了创作时间的脉络和创作的背景等资料。

8名文艺工作者先后前往望江楼、科甲巷、武侯祠、杜工祠、宝光寺等地,与当地相关部门接触,查看现场和有关资料。当天,代表们见到了悬挂在锦江畔望江楼里的钟云舫的《锦城江楼联》,对该联的创作背景、心境及对联意境作了多侧面的探讨。寻访过程中,大家兴致勃勃、热情高涨。同时,大家对悬挂出的此长联,只署书者之名而未署作者钟云舫之名,进行了深度讨论。区文联主席庞国翔则表示:江津文联将与有关方面衍接与联系,争取补上作者之名,使之尽善尽美。

“此次活动,让我们在寻访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钟云舫创作时的意境,对他的了解也更加形象具体,接下来在关于钟云舫题材的诗联创作中,我们将有更多更好的想法与创意。”江津区诗词学会副会长、《重庆诗词》编辑部编辑黄永玲如是说。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