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万州说“戏”

2019-11-27 17:11: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1月27日14时讯(通讯员 何真宗 摄影报道)11月25日至26日,重庆市戏剧家协会2019年渝东南、渝东北片区工作会在万州区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总结了市剧协今年工作情况,并对2020年市剧协工作进行了部署。由市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守正创新·重庆戏剧讲坛”活动同时举行。市文联副主席程联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万州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克俭致欢迎辞。巫溪县文联主席李剑东,市剧协副主席、万州区文联副主席谭继琼,市剧协副主席黄波参加会议。市剧协秘书长徐冀主持了会议。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贯彻实施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要点要求,落实市剧协深化改革方案,积极拓展视野、延伸手臂,努力使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开展基层剧协间的交流和互动,了解和掌握区县剧协发展动态,同时提高基层戏剧工作者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基层戏剧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在“守正创新·重庆戏剧讲坛”活动中,市剧协主席程联群进行了“联群聊京剧”表演式专题讲座,来自渝东南、渝东北片区十三个区县的戏剧协会主席、秘书长50多人到场聆听。作为重庆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程联群满怀深情地介绍了自己同京剧艺术的缘分,并盛赞中国戏曲博大精深,其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特点别具一格,作为国粹,京剧更是在世界舞台上独领风骚,被称作“东方戏曲的明珠”。同样,来自市剧协的戏剧专家黄波给大家分享了“戏剧创作漫谈”,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讲解,让大家感到收获颇多。

“这次之所以选择万州为活动地点,是因为这座城市素有‘戏窝子’之称,戏剧发展繁荣,诞生了众多优秀的戏曲作品。”市文联副主席程联群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对大家的戏剧工作有所帮助,以更好地推动重庆戏剧的整体发展。

万州区文联党组书记肖克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万州文艺人的辛勤耕耘和持续发力下,万州区的文艺作品展示出了不俗的创作实力。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万州的戏剧和广播剧。万州不断打造舞台精品艺术剧目,先后创排出多部在全国叫得响的剧目,被戏剧界誉为中国戏剧“万州现象”。

而“万州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偶然,它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凝聚着万州戏剧人一代代的薪火相传、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体现了一大批万州戏剧人的时代担当和责任。

重庆市三峡川剧艺术研究传承中心负责人谭继琼表示,为了持续发力打造“中国戏剧万州现象”,万州原创大型川剧《峡江月》已启动戏剧的排练,今年内争取搬上舞台。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