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春晚”上演!“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丛书发布及研讨会在南岸举行

2019-11-19 10:42:22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1月19日10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一个脐橙,从春天走进秋天……我认定你就是奉节的太阳,多汁的太阳/也是我的太阳……11月16日,由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重庆市南岸区图书馆主办,南岸区图书馆少数花园分馆承办的“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丛书发布及研讨会在弹子石老街大众书局隆重举行,鲁奖获得者傅天琳、李元胜以及刘建春,吴佳骏等作家的入选作品被大家深情诵读,这也是重庆文学年度发布诵读会重要的读者互动环节。此次“年选发布会"在重庆尚属首次,意义非凡。发布会现场,大众书局云集了重庆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界的众多知名人士,到场读者开心直呼“见到好多重庆文学界大咖”,有的则惊喜感叹有幸参加了重庆的“文学春晚”,也有读者买到丛书后欢呼集齐了几位主编的亲笔签名!

此次盛会由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蒋登科担任学术主持,南岸区文联主席赵瑜致欢迎辞,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米加德向与会者介绍了《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丛书的出版情况。该丛书的5位主编:重庆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王顺彬、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吴景娅、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戚万凯、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张者,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刘东分享了丛书征集、选编过程中的幕后故事和感想。

此次活动分为丰硕之年:重庆文学年度发布诵读会”,“叙事与批评:重庆作家年度研讨会”两个主题,分别在下午和晚上举行。下午的“丰硕之年:重庆文学年度发布诵读会” 由重庆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的主编王顺彬、吴景娅、戚万凯分别畅谈自己编选作品的感受和看法。主编们表示,“作品年选是重庆文学成就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希望读者能从书中获得关于重庆文学、重庆文化的多重思考。值得说明的是,重庆作家的优秀作品很多,所以编选时工作量很大。关于稿件的选择,我们并不是凭个人喜好,而是团队共同努力完成的。年选虽经大家反复筛选,也难免有遗珠之憾。”散文卷主编吴景娅毫不掩抑自己对丛书的偏爱,她感叹道,“这套书装帧别致,让自己非常惊喜。”随后的朗诵环节,金铃子、梅依然、红线女、程华、蒋艳、大草、于爱全、梁奕、纤云、李文武、张萃等纷纷上台诵读年选作品,把下午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晚上举行的“叙事与批评:重庆作家年度研讨会”延续了下午的热度,研讨会气氛活跃,学术含量很高,被认为是近年来少见的一次关于重庆小说、诗歌等文学类别真知灼见的碰撞。研讨会上,张者、刘东、余德庄、李元胜、宋尾、王雨先后登台,畅谈重庆小说、诗歌、报告文学以及文学评论的发展和现状。与会者认为,重庆作家应该不断努力,除了“抱团发展”,还应不断发现、培养新人,激发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与活力,让更多的青年作家走出重庆,从而提高重庆文学的整体实力,推动重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据悉,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南岸区文旅委主任雷旺,鲁奖获得者傅天琳,彭斯远,吴佳骏,贺彬,周鹏程,李燕燕,罗毅,郑洪,刘屹东,白桦等100余位重庆知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

据了解,《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丛书共六卷,即《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小说卷》《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诗歌卷》《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散文卷》《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报告文学卷》《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儿童文学卷》《重庆作家作品年度选·文学评论卷》,汇集了重庆作家近年来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的优秀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该丛书既是对过去的回顾,更是对未来的召唤,是重庆文学进入新时代所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