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宝贝·美食》勾勒重庆非遗美食容颜

2019-11-18 17:59:02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1月18日17时讯 初冬的渝北,书香氤氲。11月16日下午,重庆本土作家华勇和罗磊携新作在渝北区图书馆举行《重庆宝贝·美食》分享暨作家见面会,为60名读者献上了一场关于重庆非遗美食的饕餮盛宴。

《重庆宝贝·美食》所选择的非遗美食项目不仅有九园包子、磁器口陈麻花、万州杂酱面、丰都麻辣鸡块、涪陵榨菜等知名度较高的重庆美食,还有彭水鸡豆花、垫江酱瓜、土坨麻饼、开县冰薄月饼等较“低调”的重庆美食。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巴山渝水的地域文化和人文气质,都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工艺价值。

罗磊为人内敛,但一说到重庆美食、说到创作本书的初衷,他便滔滔不绝。他说,所有的文化都来源于人,这些千姿百态的文化星火,其实都是人在创造、传承和发扬,所以《重庆宝贝·美食》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地把重庆的非遗文化聚焦到传承人身上。这些人才是重庆真正的宝贝。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讲好重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华勇是一名非遗研究者,他为现场读者分享了书中部分非遗美食的制作过程,分享了丘二鸡汤的制作秘籍。他还告诉读者写书的本心,就是记录重庆非遗美食承载的历史文化。

渝北区图书馆举办《重庆宝贝·美食》分享暨作家见面会,旨在让读者与作家近距离接触,增强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激发学习热情,全面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同时也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互动交流,增强文化修养和文化品味、拓宽视野,形成良好的文化风气。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