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获“中华诗词城市”称号 另外有9家单位分别获得“中华诗词之乡”等称号 王改正 王子江 辛华等授牌

2019-11-16 23:01:03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1月16日23时讯(通讯员 津文)2019年11月11日,中华诗词学会正式授予江津区“中华诗词城市”称号,这也是我市第一个获得“中华诗词城市”称号的区县。在授牌仪式上,中华诗词学会还授予江津区蔡家镇“中国诗词之乡”称号,授予江津聚奎中学、吴滩中学、江南职业学校、青泊小学、珞璜小学、东城小学、石门小学、几江实验小学、中医院等单位“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中华诗词学会诗教部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王子江,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分别为获得“中华诗词城市”“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的11个单位的负责人授牌。

江津与诗词有着不解之缘。初唐诗人陈子昂途经江津,留下重庆最美十大古诗之《过巴龙门》;诗圣杜甫十三代孙、南宋著名诗人杜莘老寓居江津葬于江津,后建的“杜氏宗祠”成为中国目前唯一的杜诗传承基地(学校),北宋著名文学家黄庭坚、南宋著名诗人王十朋等纷纷在此留下诗篇词赋。江津长江中的莲花石是中国最大的水下碑诗林。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在江津留下诗词20首……

据初步统计,历代《江津县志》、家乘等上收录的诗词作品和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达2万首之多。明清时期,许多读书人特别是有秀才以上功名的读书人都自辑刊行诗稿。“诗书传家”是绝大多数家庭追求的家庭模式。中国传统诗词的繁荣与蜕变在历代江津诗词中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早在1985年,江津县就对全县的诗词歌谣进行第一次普查,初步掌握了全县的诗词歌谣情况。

截至目前,江津区共有诗词荣誉单位40个。除“重庆诗词城”外,有国家级诗教名校1所、重庆市诗词名镇3个、重庆市级诗教机关2个、重庆市级诗教单位2个、重庆市级诗词风景区2个、重庆市级诗教示范医院1个、重庆市级诗教村(社区)2个、重庆市级诗教学校26个。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