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性真的可遇不可求?重庆名作家强雯教你进行“虚构艺术的悟性训练”

2019-11-07 15:17:28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1月7日15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为什么有的人经历丰富,写下的故事只是一段八卦?而有的人却总是技高一筹,身边小事都能被脱胎换骨,引人入胜。11月5日晚,青年作家、《红岩》编辑强雯受邀在重庆沙坪坝区文化馆八楼畅谈“虚构艺术的悟性训练”,为听众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文学创作课。

此次活动由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主办,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主席刘清泉担任主持。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里,沙坪坝区文联副主席谢乐曦,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王京(兼秘书长),渝中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涛等近40位作家、文学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面对优秀的小说,我们常常惊叹那些作者的悟性和语感,不过,这真的是一种天分吗?为什么有的人写了几十年还是味同嚼蜡。”一开始,强雯就抛出了一个问题,接着她解释,这种看似无法解释的悟性,其实是可操作的,是有迹可循的。“对好小说,按照反向阅读的思路去分析和解剖,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一种肌肉记忆,久而久之,当你想写的时候,那种悟性就会从天而降”。甚至最终的叙事方式、节奏控制都会让读者对你的故事为之着迷。味同嚼蜡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她坦言,有些作者试图说服编辑采用自己稿件时,都喜欢说“我写的是真实的故事”,似乎这样文本就有了力量。然而,在强雯看来,这是一种对小说的误解。原原本本地呈现事实是最不费力,也最不动脑筋的一种写作方式,提炼、取舍过程中,才是不断考验、不断修正小说创作的良药,而他想传达出的主题,也在这种智性的取舍中透露出来。

她以中外名作《跳来跳去的女人》《阿根廷的蚂蚁》《游仙窟》等为例,解析小说背后可能存在的素材,试图揣测作者是如何舍取、放大某些细节,在反向阅读中,如何有意识训练自己写出优秀小说的技能。她讲到:“经典常读常新,契诃夫时代下的社会百态,个人虚荣、精神异化等,在今天我们身边,依然大量存在,你有没有想过若你来写虚荣,你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讲座结束后,李燕燕、李中华、刘琦、骆永林等作家就小说创作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困惑展开了热烈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阅读优秀名篇去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同时,注意在创作中把熟悉的陌生化,把陌生的熟悉化非常重要。今后,应不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提高写作能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