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爱好者看过来!大咖来与你聊创作 人民文学奖得主张远伦诗歌分享会在九龙坡举行

2019-10-31 20:53:07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0月31日20时讯(通讯员 罗晓红)人民文学奖得主张远伦的《我有菜青虫般的一生》曾感动无数人,受到读者追捧。10月30日下午,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作家协会主办的“张远伦诗歌分享会——诗歌之美的个性化”在杨家坪西郊沙龙举行,重庆文学院签约作家、青年诗人张远伦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九龙坡区作协主席大窗致辞。唐力、指界、刘清泉、梅依然、戎子、白桦、蒋艳、左秀英、白袖、邓福秀、自由鸟、田诗范、李灵韵、张艺、邓新贵、张亚军、柏林、黄恺新、曹鹭、刘霞、周焱、勾琴兰、刘林、莲之语、肖敏、裴玉玲、王景云、鸟儿、杨雄、林勇、汤献勇、时光、丁欣、蒋雨珊、蒋薇等60余位来自渝中区、九龙坡、沙坪坝、江北、渝北、江津、涪陵、秀山等地的诗人以及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上,张远伦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自己在诗歌创作中不断折返、不断探索、不断转变风格,突破创作瓶颈、走出困惑、寻找诗歌美学气质的过程。他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就新世纪以来中国诗歌新的美学气质进行详细解剖。在他看来,诗人们处在一个全新的时代,必然要产生新的审美。如何在纷繁复杂的诗歌现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如何觅得适合自己处于时代前沿的写作路子,成为令诗人着迷又困惑的问题。他认为,只有解决了这样的问题,诗人才算真正走上诗坛。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厘清一些诗歌美学观念的变化,以及最新的动向,才有利于我们清晰地定位自己,寻找到自己诗歌的美学气质。”

张远伦坦言,创作同质化是一个不良现象,某一个潮流引领的时间长了,就会有很多人模仿,久而久之泥沙俱下,审美疲劳。这时出现一个新的审美引领者相当宝贵,这种把自己和别人的美学气质区别开来的能力尤其重要。谈到个人的创作体会时,他表示,“学习诗歌近25年,在这期间,我经历过三次以上的美学气质的变化,重装了自己诗歌认识的系统软件。大致经历就是唯美——异化——通灵的过程。”他解释说,通灵不是玄学的通灵,而是语言和诗意的通透、精微、灵动和深远。在他看来,诗歌是有风度的,它必然具有语言美和风情美;诗歌是有深度的,它必然掘进到人性深处,而最高的人性将是神性;诗歌是有维度的,它是生存、生活、生命、情绪、信念的综合体。最后,他建议诗人应该去追寻属于自己的诗歌之美,做不一样的自己。

分享结束后,现场读者就诗歌创作中遭遇的困惑争先提问,张远伦从诗歌的语言、节奏、结构、语序的处理等方面一一作了认真解答,为读者奉上了沉甸甸的“诗歌干货”。最后,大家纷纷上台,深情诵读张远伦诗集《逆风歌》中的优秀作品,以此表达自己对作者的敬意。

据了解,《逆风歌》是诗人张远伦的最新诗集,收入诗作140首,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分为“光源与星空”“追忆与冥想”“仪式与颂辞”“推送与回望”四个小辑。张远伦的诗歌精神气质极其显豁,在新世纪以来的同类型抒写中成为个性禀赋突出、风格差异性的存在。(摄影 柏华 邓新贵)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