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木洞镇开展《木洞榨菜》“麻雀艺评”

2019-10-29 16:28:46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0月29日16时讯(通讯员 陈叔玥)10月17日,木洞镇在木洞中学开展了《木洞榨菜》“麻雀艺评”基层文艺评论活动。来自木洞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共计40余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对木洞山歌《木洞榨菜》进行了综合评议,并进行了集体演唱,让木洞山歌这一民间艺术更接地气。

在“作品欣赏”环节,木洞镇文服中心工作人员秦秋月首先清唱了一首传统木洞山歌《木洞榨菜》,把大家引入到山歌氛围中。秦秋月对原生态木洞山歌的唱法和唱腔进行了还原,对高腔和帮腔进行了解释说明和现场授课,以教一句唱一句的方式向学生教授歌曲。

在“引你入门”环节,木洞镇文服中心工作人员陈叔玥向大家详细讲述了《木洞榨菜》歌词的由来和含义,表明木洞榨菜作为木洞四大美食之一自古以来便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因此,当地群众在制作榨菜的过程中自发形成了榨菜歌,将榨菜的制作工艺和流程融入其中,歌词可谓是民间榨菜劳作的真实体现。

在“言为心声”环节,木洞中学的学生纷纷踊跃发言,畅谈自己通过本次“麻雀艺评”学习到的知识点,并讲述自己对木洞山歌的理解和体会。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木洞人,从小便在传唱木洞山歌的环境中长大,祖祖辈辈均会唱木洞山歌,《木洞榨菜》是木洞山歌的代表作之一,值得学习。

在“麻雀闹春”环节,木洞镇文服中心主任胡特表示,本次“麻雀艺评”活动达到了效果、起到了作用,为木洞镇山歌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