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开展“探惠民谐剧 寻传承之策”惠民街道2019年谐剧创作采风活动

2019-07-16 13:54: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7月16日13时讯 (通讯员 胡勇 摄影报道)按照巴南区惠民街道2019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区作家协会和区戏剧曲艺家协会会员在惠民辖区内开展了“探惠民谐剧 寻传承之策”谐剧创作采风活动。

7月14日,由中共重庆市巴南区惠民街道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惠民街道办事处主办,巴南区惠民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惠民分馆)、巴南区惠民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巴南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区作家协会协办的2019年“惠民谐剧”创作采风活动成功举行。

在惠民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静的陪同下,区作协、区剧协一行30余人参观了位于重庆定心茶园内,四周茶园青翠馥郁,环境幽雅的定心茶文化体验园和正在扩建的皇经寺,进一步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下午,在惠民街道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惠民谐剧创作研讨会。

惠民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梁波,区文联主席戚万凯、区作家协会主席刘凡君、区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胡必凡、区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钟传胜、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曹秋圃、惠民谐剧顾问毛顺富、惠民谐剧协会主席李显文,区作协、区剧协会员,惠民谐剧爱好者及各村文艺专干40余人参加会议。

谐剧创作研讨会由惠民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静主持。

在普及谐剧知识讲座中,胡必凡围绕什么是戏剧、什么是曲艺、常见的戏剧曲艺形式、怎样评价一部好的戏剧曲艺、什么是谐剧、创作基本要求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强调了谐剧“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绝不同时去扮演两个人。”在创作中要运用幽默、风趣的方言,寓庄于谐。故事情节要有矛盾冲突,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统一,创作者要考虑演员的舞台效果。同时解读了“我和我的祖国”巴南区惠民谐剧征文启事要求。

在鉴赏谐剧作品中,分别观看了惠民谐剧优秀作品视频《临终嘱托》(作者:邹景高、表演:李显文)、《张大毛卖桃》(创作表演:胡必凡)、《到底亲不亲》(作者:孙喜、表演:余祥莉),同时也鉴赏了重庆曲艺表演艺术家凌淋代表作品谐剧《电话铃响过之后》。参会者结合谐剧作品视频、谐剧知识讲座、谐剧征文等,开展了交流探讨。表示将进一步好好学习谐剧创作知识,多出作品。

戚万凯围绕五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发言。一是惠民谐剧成绩显著。从惠民谐剧组织的培训、采风、创作、大赛、参赛、专场展演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惠民谐剧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二是客观看待川渝谐剧。从谐剧发展历史、剧本、表演等方面要求要客观看待川渝谐剧。三是打造谐剧的几点想法。围绕怎样打造谐剧,希望惠民谐剧要放开视野,吸收四川谐剧精华,多看名家佳作,提高文艺人才的综合素养,要加强谐剧创作人才队伍建设,要有人才支撑,要有文化自信。提出“立足惠民、服务人民、面向巴南、瞄准重庆”的谐剧打造目标。四是夯实谐剧表演人才队伍建设。组织观摩精品,定期举办艺术展演,创建镇街级谐剧基地。五是推出惠民谐剧特色效果。做好谐剧作品收集整理,通过出一本书、一个U盘、一本画册来宣传谐剧。最后,祝愿惠民谐剧乘势而上,共同努力,把欢乐送给老百姓。梁波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文艺家们到惠民采风、创作,对大家在交流中的发言深受感动,表示一定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改进不足之处,加强惠民谐剧的宣传推广。并对下一步谐剧工作情况作了打算。

通过本次创作采风活动,惠民街道动员了社会各方面创作力量,激发了对生活与谐剧的热爱,拓宽了参与者惠民视野,为其提供了采集文学素材的条件,丰富了文学创作经验,提高了文学创作的生活取材能力,繁荣了惠民谐剧创作,宣传了惠民谐剧特色文化,进一步推动了“惠民谐剧之乡”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据悉,2014年,惠民街道将谐剧作为“一镇街一品牌”特色文化。 一是邀请谐剧表演艺术家凌宗魁先生对惠民的谐剧创作、表演、活动开展进行长期艺术指导,同时聘请巴南区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胡必凡为谐剧顾问。二是建立特色文化品牌队伍,在成年人当中培养了53名谐剧表演爱好者(其中谐剧表演骨干5名,谐剧爱好者48名),在惠民中小学中,成立谐剧青少年班,共吸收50余名青少年参加,为谐剧创作表演储备了人才。三是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四年来,惠民街道开展谐剧创作、表演培训60余次,培训人次达1200余人次;利用谐剧采风征文,征集原创谐剧剧本50余个,经专家评审,36个谐剧原创作品获奖。我街道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举办谐剧大赛,通过一系列活动,谐剧这一特有的曲艺形式在惠民街道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谐剧《家长会》荣获2015年巴南区第四届乡村文艺汇演银奖,2016年荣获第五届重庆市曲艺大赛表演奖,同年参加欢笑巴南群众大舞台荣获二等奖,并受邀参加南泉街道春节文艺汇演;谐剧《公交车上》荣获2017年巴南区第五届乡村文艺汇演二等奖;谐剧《临终嘱托》荣获2018年欢笑巴南群众大舞台二等奖。2018年12月28日惠民街道于区文化馆星光剧场成功举办“勇走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惠民街道谐剧专场展演,被重庆市曲艺家协会评为“重庆市曲艺家协会特色基地(谐剧)”。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