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生态保护 展示非遗保护成果 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馆对外开放
2024-03-28 23:20: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王海涛)为了进一步加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展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搭建非遗保护展示平台,日前,重庆市首个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黔江区濯水古镇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image001

武陵山(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重庆市设立“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涵盖黔江区、武隆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6个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实验区,也是遗产丰富、文旅资源十分富集的区域。

image003

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经过近10年建设,区域性民族特色更加鲜明、民众广泛认同并积极参与、非遗融入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实现了“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走出了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的重庆路径,是中国智慧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的创新成果。

image005
image007

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馆,位于黔江区濯水古镇龚家四号院,面积约1730平方米。分为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果展区、非遗项目体验区、渝东南两区四县非遗项目展示区等3个区域。全面展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历程及成果,成果展示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实物”的方式全面展现渝东南4县2区非遗保护成果。非遗馆与古镇街区、非遗市集、非遗传承人活态展示区域等形成“展馆+街区”分布,方便游客的集中参观和体验。渝东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也将成为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的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