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的诗词㉖】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二)
2023-12-26 11:58: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重庆文艺网、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联合重庆市诗词学会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策划栏目《文旅中的诗词》,让我们跟随诗词的脚步,走进大美重庆。

 

今日,让我们走进“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

移居夔州郭
唐/杜甫
伏枕云安县,迁居白帝城。
春知催柳别,江与放船清。
农事闻人说,山光见鸟情。
禹功饶断石,且就土微平。

【注释】

伏枕:(1).伏卧在枕上。

(2).指卧病在床的人。

白帝城:景点。

放船:开船,行船。

农事:(1).指耕耘、收获、贮藏等农业生产活动。

(2).指村庄。

禹功:指 夏禹 治水的功绩。

断石:(1).陡峭的岩石。

【诗词赏析】

  《移居夔州郭》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通过这首诗,我们可以感受到杜甫在迁居夔州(今重庆奉节一带)时的所见所感。

  首联“伏枕云安县,迁居白帝城。”描述了杜甫从云安县迁居到白帝城(夔州城)的情景。其中,“伏枕”一词既表达了杜甫因病而迁居的无奈,又暗示了他对云安县的留恋之情。而“白帝城”则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这也让杜甫对此次的迁居充满了期待。

  颔联“春知催柳别,江与放船清。”进一步描绘了迁居时的季节和景色。春天来临,柳条依依惜别,江水清澈,适合放船航行。这两句诗不仅表达了杜甫对自然景色的热爱,也表现了他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颈联“农事闻人说,山光见鸟情。”则通过描绘田园生活和山林景色,展现了夔州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杜甫听闻当地人说农事繁忙,看到山林间鸟儿自由飞翔,这些生动的画面让他感受到了夔州的独特魅力。

  尾联“禹功饶断石,且就土微平。”则借用了大禹治水的典故,表达了杜甫对夔州地理环境的认识和感慨。据说大禹在治水时曾经到过夔州,并留下了许多断石遗迹。杜甫认为这些遗迹见证了禹的功绩,同时也感叹夔州地势险峻、土地贫瘠。尽管如此,他还是决定在这里安家落户,与当地人一起共同面对生活的挑战。

总的来说,《移居夔州郭》这首诗通过描绘迁居夔州的所见所感,展现了杜甫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之情。同时,他也通过借用历史典故和描绘当地风土人情来表达了自己对夔州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