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一品⑨】且欣赏诗人杜甫的《巫峡敝庐奉赠侍御四舅别之澧朗》
2023-12-19 09:11:5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重庆市诗词学会联合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一诗一品》系列报道,创新利用AI技术,带你深入浅出地了解诗人们创作的历史故事,解析诗词中的文化精髓。

今天推出诗人杜甫的《巫峡敝庐奉赠侍御四舅别之澧朗》。

巫峡敝庐奉赠
侍御四舅别之澧朗
杜甫 〔唐代〕
江城秋日落,山鬼闭门中。
行李淹吾舅,诛茅问老翁。
赤眉犹世乱,青眼只途穷。
传语桃源客,人今出处同。

【释意】

夔州秋天的太阳已经慢慢地落下去了,

我就像山鬼一样幽闭在茅舍柴门之中。

羁旅天涯海角的四舅滞留在他乡异地,

枉驾相访我这诛茅屋而居的迟暮老翁。

当今仍然还有像樊崇那样的崔旰叛乱,

即使青眼那样去待人也难免日暮途穷。

四舅啊请你一定转告朗州境内的村民,

就说我要和他们一同避居在仙境之中。

【创作背景】

此诗当是大历二年(767)秋在夔州瀼西草堂所作。一天傍晚,杜甫的四舅枉驾来访,随即又要去澧州(今湖南澧县)、朗州(今湖南常德市),杜甫作诗送别。诗中抒发了羁旅穷愁之慨和欲往桃源避居的思想感情。

【赏析】

《巫峡敝庐奉赠侍御四舅别之澧朗》是唐朝诗人杜甫的作品,描述了诗人与舅父告别时的情景和感慨。

首联“江城秋日落,山鬼闭门中。”描绘了秋日江城的景色,太阳下山,山鬼闭门,营造出一种静谧而神秘的氛围。

颔联“行李淹吾舅,诛茅问老翁。”描写了诗人的舅父因为行程繁忙而迟到,诗人向老翁询问诛茅的情况,表现出对舅父的关心和对他未来生活的关切。

颈联“赤眉犹世乱,青眼只途穷。”诗人用赤眉比喻世道混乱,青眼比喻前途渺茫。表达了自己对当前时局的忧虑和对未来的迷茫。

尾联“传语桃源客,人今出处同。”诗人希望舅父能够将此情此景传达给桃源的客人,表达了自己对桃源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整首诗以生动的描绘和深入的思考,展现了诗人与舅父告别时的情景和感慨。这种描绘和思考让读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诗人的内心世界和对生活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