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小说家贺彬携新书《乐园》走进沙坪坝 解码创作密钥
2023-12-06 21:06:28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讯(通讯员 罗晓红)日前,本土作家贺彬小说集《乐园》分享会在沙坪坝区文化馆举行,贺彬结合新书《乐园》的写作经历,分享创作经验和思考,并与参会作家一起,以丰富的知识、专业的视角及独到的见解,探讨小说如何通过语言、架构等发生“化学效应”,实现其独特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824

该活动是沙坪坝区文学品牌“文学沙龙”活动之一,由沙坪坝区作协、沙坪坝文化馆共同主办。沙坪坝区政协秘书长马英莉,沙坪坝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芸,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李海洲,重庆晚报夜雨文化副刊主编陈广庆,沙坪坝区作协主席刘清泉、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京,以及沙区作协部分会员代表、文学爱好者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750

分享会上,贺彬从“故事如何诞生、我的理想故事、我热爱的讲故事人”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逐一解析“什么样的语言才是优秀小说语言”“如何找到更有意味的故事”“怎样让小说的人物发光”。他直言,小说本体就是叙事,而小说最终是写精神的原乡。

在他看来,一切文学作品的入口都是语言,自己爱上文学都是从语言开始的。“优秀小说的语言除了准确生动,还应该退后,通过退后把想要描述的空间留给读者。”贺彬表示,优秀的小说语言有唤醒作用,让人沉浸其中。他希望自己是一个巨大的感应器,吸收真实的故事,然后在故事的世界里完成“化学反应”。对世界给予最大的关切,是自己写小说的动力所在。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805

沙区作协主席刘清泉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贺彬的小说有鲜明的原乡情结和沉缓的叙事基调,前者体现了他对重庆,特别是居住、生活多年的沙坪坝发自内心的爱,后者则反映了他的创作愿景:在怀想中烙刻时代印痕,在告别中谕示未来新生。生活低处的尘埃在阳光下或阴雨天里飞扬,我们得见的是郁闷,而贺彬捕捉到了不一样的温婉。正是这份温婉,使得贺彬的小说弥漫着一种叫眷恋的迷人气息,他也因此而别具一格。”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735

李海洲认为,真正具有文学性的语言才是合格的语言,而贺彬的语言就非常具有文学性,“在小说中,语言运用得好,就会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语言好的小说,读者会觉得很舒服!”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817

知名作家叶子认为,贺彬一直在深耕自己的语言,因此他小说语言的有效性信息颇多,“对诸如记忆、亲朋等生活的确定性经验的寻找和挖掘,是贺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然而贺彬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对在此基础上不确定性疆域的探索,包括黑色荒诞、生存悖论的表达等等,才显得更加可贵。”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811

据悉,小说集《乐园》之名取自贺彬的同名中篇小说,书中包含了《乐园》在内的6个中短篇小说,创作时间从2010年年底直到2020年的岁末,跨越近10年。这是贺彬持续写作近40年来,首次将作品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