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构思 巧布局 凸主题 一堂生动实际的散文创作分享走进南岸区作协
2023-12-03 12:14: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近日,重庆市作家协会散文创委会副主任、南岸区文联主席赵瑜,在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微益坊”会议室,为南岸区作协会员、龙门浩作协会员、黄桷小屋公众号平台读者、社区工作人员等50余人讲授了一堂生动实际、精彩实用的散文创作课。

微信图片_20231203121034

赵瑜业余时间进行散文创作已有30余年,有较为丰富的写作经验与创作成果,历年来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公开发表文学作品180余万字。曾是《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等媒体的专栏散文作家,获得过全国和市级征文奖励。她较为擅长都市笔记类散文,风格精炼质朴,语言清新流畅,创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赵瑜从散文概述定义、散文的写作特点、散文写作的模式和技巧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她表示,散文创作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散文创作必须讲究风格和形式,没有风格的写作最终会失去创作的个性”,“形散神不散”是关键,学习散文写作应走阅读、研究、阅读、写作的途径。讲课深入浅出,举例适当,并不时与听众互动,现场氛围活跃。在场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少观点有共鸣,受启发,能对今后的写作方法起到一定帮助。

赵瑜还对南岸区作协明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作协积极谋划主题创作,多种形式组织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她号召作家一定要扎根基层,体验生活,用好的文学作品讲好南岸故事,推动南岸区文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图/李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