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平顶山市书法教育专家考察团来铜交流
2023-12-01 12:49:54 来源:重庆文艺网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书法教育专家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进铜梁区玉泉小学和庹氏书画艺术馆,观摩“习字育人”课程、交流座谈铜梁区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和“习字育人”试点等相关工作情况。

1

习字课堂上,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字源字义、观察笔画结构,引导大家对照书写范例进行多次书写练习和互相指正,整堂课受到了考察团专家的高度评价。

“由字源解说导入新课,通过字的演变与释义,不自觉把国学文化植入课堂,让学生自己去观察、讨论,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程志宏说。

2

当天下午,专家考察团和铜梁区委宣传部、区教委、童学文化集团等相关人员在庹氏书画艺术馆围绕“习字育人”主要内容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铜梁区建设中华习字文化名城、开展“习字育人”试点等工作情况;童学文化集团相关人员讲解了汉字拼写技术、习字育人课程体系等方面内容。

“铜梁区习字育人课程体系已经非常完整,说课、上课、评课、督导都纳入考核系统。全体参与课程,具有普及性,能让更多人接触到汉字书写文化,兼顾了习字技巧学习和文化育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顶山电视台书画院副院长陈辉说。

3

“通过两天的走访和学习,我们感受到铜梁区习字育人课程的一大特点,就是把汉字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教育做人做事,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中国艺术创作院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顶山电视台书画院院长郝国斌十分认同铜梁区“习字育人”课程的试点推广工作,并热情邀请大家走进河南、走进平顶山再进行习字育人工作交流。

文图/唐龙海 陆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