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名家开讲 享读书之乐 高新区走马镇举行“全民阅读你我同行”读书活动
2023-11-23 17:21:41 来源:重庆文艺网

为推广全民阅读、培养阅读风尚,11月22日,重庆高新区走马镇文化服务中心在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全民阅读你我同行”读书活动。活动邀请了走马镇民间故事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文、走马镇民间故事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朱伟,以及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分享他们的阅读故事,以他们独特的视角和富有魅力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书中的故事,仿佛穿越到了书中的世界,与书中人物感同身受,让读者对书中人物的命运产生“共鸣”,激发了广大观众阅读的激情。

image001
image003

活动现场,走马镇民间故事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重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吴文给大家讲了一个《教书》的故事。在吴文的故事里,观众领略到了文字的魅力。他把故事娓娓道来,让读者身临其境,明白了读书应读生活之书的道理,也感受到了吴文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儒雅幽默的风貌。

image005

朱伟给大家分享了他写的《探寻走马民间文化现象及成因》一文,为走马镇民间故事正了名。走马镇民间故事不是所谓的“赶马人”的故事,是走马人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智慧结晶。这些都是他通过读书而得,是读书给予了他知识的力量,避免走马镇民间故事和走马古镇的溯源有误。朱伟的讲解抑扬顿挫,旁征博引,引人入胜,让大家受益匪浅。在听故事、读书以及写作中,大家了解历史,加深了对走马文化的了解,增长知识,丰富了阅历。

活动中,大家有的阅读红色书籍,有的阅读有关教育的书籍,还有的阅读如何沟通的书籍等。观众相互交流心得,现场阅读气氛浓厚,大家沉浸在书中世界,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美好时光和乐趣。

文图/杨华 钟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