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吃上“文旅饭” 重庆市文联、市评协成功举办桥头文化研讨会
2023-11-23 17:24:26 来源:重庆文艺网

11月22日,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评论家协会在石柱县成功举办桥头文化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评论家协会理事、市评协秘书长王贞华主持,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出席并讲话。市文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丹,市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郭静,石柱县文联主席冉隆祥、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兴会,石柱县作协、县评协会员、桥头镇文化干部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评论家协会理事、市文联副主席、市评协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段运冬主持。

image001

会上,长江师范学院教授、重庆市民协副主席余继平,重庆市评论家协会理事、重庆市剧协副主席黄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万州区作协副主席何真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佳,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科协副主席宋廷梅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乡村民俗文化是乡村世居民族在长期的农业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形成并延续发展下来的生活范式、礼仪、习俗以及居住情感、理想追求和价值观念等民间生活文化。”余继平认为,石柱县桥头镇历经数百年发展,形成了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民间文艺,体现了老百姓的生存与生活智慧。他建议通过对农村产业、生态环境、乡村文化等方面与产景村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image003

黄波表示,艺术展节在石柱文化融合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他说,艺术展节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人类优秀文化艺术创造成果的集中展示,是现代人越来越加以关注并深度参与的节日盛典。他希望通过举办青年戏剧节、森林音乐节等形式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引流时尚先锋人群。

image005

何真宗认为当下旅游成为美好生活必备。乡村建设要规划先导,因地制宜,找准自己的诗和远方,突出本地特色,提升文化内涵,避免千篇一律,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走符合农村的建设路子,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绿水青山。要以人为本,景区景点要建设多元、充足的旅游餐饮、休闲、住宿、土特产品销售等,让诗和远方把乡村变美,真正让村民们靠着绿水青山吃上“文旅饭”。 作家何佳结合自身创作和感悟对乡村振兴、文旅发展作了发言。她说,乡村文化建设能助力旅游产业发展,能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有利于乡村依托当地文化特色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改变产业结构,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image007

“瞄准资源优势,找准发力点!”高级农艺师宋廷梅在发言中表示,强化规划引领、筑牢文化兴城根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土家风情,融入科技和流行元素相互融合发展,拉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文素养,建设文化特色小镇。

image009

石柱县评协主席陈鱼乐认为在乡村振兴中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他说,讲好一个地方的历史故事、典型故事、爱国故事、革命故事、文化故事、励志故事、创业故事、民间故事、建筑故事、水文故事、孝道故事等等,积极传递正能量,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精神力量和民族力量。

image011
image013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县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谭建兰,县评协副主席余启红,县评协会员刘建平等畅所欲言,积极为乡村振兴、文化融合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文图/何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