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题材的生猛炸裂——师生对话电影《坚如磐石》
2023-10-02 10:36:11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董小玉、吴春燕、李林原、王雯雯

张艺谋执导的反腐题材电影《坚如磐石》定档9月28日,短短几天,总票房破4亿元。影片在权力交换中旧案翻起,风雨欲来,各方蛰伏势力蠢蠢欲动,在光怪陆离之中,人性欲望翻腾,掀起筹谋与算计、审视与怀疑的惊涛巨浪,故事弥漫着“五彩斑斓的黑”。导演张艺谋说这个故事“很犀利,非常有力量”。电影震撼心灵,让人回味无穷。为了深挖《坚如磐石》的思想内涵,西南大学师生就此展开对话。

坚如磐石

腐败与反腐败的深度较量

博士生吴春燕:《坚如磐石》折射出的社会现象触目惊心。扫黑风暴袭来,副市长郑刚与黑老大黎志田沆瀣一气,为了自保开始了激烈的厮杀与内斗。权力和金钱腐蚀了人的本性,为了掩盖真相,杀人灭口。影片中有一情节细思极恐:郑刚的妻子看到他情人侄女的照片时冷酷地说了句“让她消失”。他们毁掉一个人的手段着实令人触目惊心。行有罪因,终报恶果。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中,如何在权力和金钱的诱惑下坚守自己的信仰和原则?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人无自律不立,影片中郑刚与当地首富黎志田权钱交易、无恶不作,书写了一部人性的丑剧。赛博朋克的霓虹背后是人性的博弈,是黑暗里隐藏的罪恶与血腥,是贪婪驱动下的欲望人生。原著作者及编剧陈宇用一个词形容影片——“复杂”,情节线索复杂,社会环境复杂,人物关系复杂,影片着重揭露了黑暗势力与政府官员的罪恶勾结,以及背后巨大的政治和利益关系的交织渗透。郑刚代表的是腐败和邪恶的势力,而作为郑刚的儿子,苏见明代表的则是光明与正义的新一代。“我要做一名真正的警察”,苏见明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正义感,与恶龙缠斗,最终赢得了胜利。这个角色,似乎也寄托了导演对于新生代的希望,无论作为谁的儿子,苏见明都坚守正义,无论腐败对象是谁,苏见明都法办到底。这个角色,不是概念化、符号化的呈现,而是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的青年警察形象,让人看到新时代青年人的力量与担当,这是导演留给观众的希望。

故事细节,直击人心的力量

博士生李林原:丹尼尔·平克说:“未来,让人生存下去的不是食物,而是故事。”一个好的细节可以让故事生动起来,从而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电影艺术的细节如同神经枢纽,赋予故事生命与血肉。影片《坚如磐石》延续了张艺谋导演浓郁的文学气质,在细节之处独具匠心,彰显了其独特而圆熟的细节魅力。影片中的哪些细节最能触动人心呢?这些细节具有哪些叙事功能呢?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张艺谋导演以强劲的艺术伟力雕刻了诸多精彩的细节,赋予了影片多重叙事功能,为观众带来极富层次性的视觉震撼与情感冲击。从主题表达与审美张力的角度来看,影片中的几个细节值得玩味。

一是“手浸火锅”场景中,黎志田一边惨无人道地“杀鸡儆猴”,一边对着远在法国的女儿柔情百转;承受着罪行败露后迫在眉睫的巨大压力,却依旧风雨不动地守护在“难产”中的女儿身边,百般抚慰。这些细节的刻画,凸显了黎志田既是阴鸷恶毒的黑老大,又是慈爱有加的“女儿奴”,还原了人物的真实性与复杂性。

二是郑刚在书房举棋不定的场景。在书房焦头烂额的郑刚,客厅是背对着他而坐的夫人何秀丽。看似宁静的背影下潜藏着夫妻间、父子间利害攸关的剑拔弩张与惊心动魄的暗潮奔涌,暗示了郑刚本应作为父母官,却成为人民公敌的悖谬,同时揭示出夫妻二人错综复杂的陈年恩怨。

三是“铁栏杆”内外的对视。郑刚与苏见明的父子相见的无语凝噎,相顾无言中带给观众以无声处听惊雷的情感冲击。面对既是亲生父亲又是杀母仇人的郑刚,苏见明大义灭亲后内心的百味杂陈呼之欲出。而黎志田在被允许探监时却没有人来看他,等到最后一分钟仍不愿离去,他似乎看到了孙女和女儿出现在门口,眼神充满了期盼与失落。

四是对“一根扁担”的草蛇灰线设计。这根扁担既是黎志田起家的工具,又偶然间成为其护身武器,最后变成揭露他与郑刚等人罪恶之铁证。故事情节也在这一看似不起眼的细节中逐渐推进,扣人心弦。

这些细节围绕着“坚如磐石”与“纫如蒲苇”的妙和,构成了编剧陈宇所着意追求的“让故事结实”的“内在可咀嚼的核”。这一奇特内核饱满地传递了公平正义坚如磐石的主题,铁石心肠与柔软亲情间的博弈。在审美上凸显了故事戏剧冲突与丰富张力,带来于无色处赏繁花的艺术效果与观影体验。

一场紧张的人性迷局与博弈

博士生王雯雯:《坚如磐石》既揭示了一个充满罪恶的世界,让我们看到人性的黑暗和残酷,同时,又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美好和希望,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命运,如何看待影片塑造的人物形象所揭示的人性的复杂性呢?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电影是虚实的巧妙融合,是光与声交错的现实架构,创作者的精神风味随着故事情节与人物形象,连同影片所欲传递的思想精华,共同熔铸于观者的精神血肉中。《一世安宁》中有一句话:“花开生两面,人生佛魔间。”现实关切刺破虚浮幻梦,电影呈现出的郑刚,深谙人情社会规则和人性弱点,是一个具有复杂性的人。作为官员,他是能够在危险时刻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亲临现场与手持炸弹的劫匪对峙,是以身作则,为民服务的正直形象。社会中的郑刚,他与黑帮头目黎志田同流合污,给黑势力当保护伞,早已道德沦丧,人性泯灭。生活中的郑刚,其夫妻关系早已千疮百孔、父子关系也扑朔迷离。随着真相一点点浮出水面,郑刚不惜一切代价把罪恶嫁祸于他人。当证据被侄女和儿子发现后,他内心情感翻涌,一面是阴暗心理,要毁灭证据,一面是人性柔弱,要求黎志田不要动侄女和儿子,这让人感受到他人性中极强的两面。同样的,身陷囹圄的黎志田在人性的迷局与博弈中,也最终难舍人伦亲情中那抹温暖而隽永的光。在黑暗的迷狂漩涡中,迟来的正义、人性的善良总是格外真实、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