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凤重天》影评 | 《火凤重天》:兼具重庆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动画盛宴
2023-09-20 17:25:29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罗辑

《火凤重天》海报。片方供图
《火凤重天》海报。片方供图

应莉莉周观影团邀请参加了动画片《火凤重天》9月18日的首映活动。这部电影改编自周勇教授的《<苦干>与战时首都》一书,尤其是其中对奥斯卡纪录片《苦干》以及战时重庆的相关研究。我作为该书的作者之一,看到电影的上映非常欣喜,这也是学术著作走出高阁,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艺术品的典范。看完这部电影,最深刻的感触有以下几个方面:

《火凤重天》剧照。片方供图
《火凤重天》剧照。片方供图

一是,影片的重庆情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看到这样一部重庆题材、重庆原创、重庆制作的动画片,感到非常亲切、非常骄傲、非常震撼。这部电影充分展现了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渝中半岛、朝天门、磁器口、珊瑚坝、南开中学、保育院,以及日军敌机空袭、城市陷入火海、市民躲警报等精彩画面,每一帧画面都精美、每一帧都严谨,完整并艺术还原了老重庆的城市景观和历史画面。观看电影的过程,也是对重庆城市历史的深情回望,让人感慨万千,再一次爱上我所出生和成长的这座英雄城市。

二是,影片的国际视野。重庆史也是中国史、世界史的一部分,特别是抗战时期的重庆,是风云际会的远东之中心。《火凤重天》所讲述的故事,虽然主要发生在重庆,但是它所传递的精神能引起世界的共情。如此既有地域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故事,对助推重庆城市形象宣传、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通过这部电影,相信更多的人会了解重庆的历史和重庆人民的精神。

三是,学术研究的创新转化。非常欣喜《火凤重天》的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学术著作《<苦干>与战时首都》,是学术专著小众化转化成大众化传播的好电影,这次的成果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据我所知,重庆史研究会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学术成果的社会化转化,进行了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比如,重庆史研究会与重庆民族乐团共同打造的大型音乐会《弦上巴渝》,以及重庆史研究会和重庆广电集团合作的“重庆文化百人谈”系列节目。这些尝试,让我们看到学术研究转化的更多可能性,让学者们的学术研究能够更多地被大家熟识,增加学术研究的社会价值。

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兼历史学研究者,我对这部电影可谓饱含深情。于我而言,观看电影是一种激动甚至奇妙的体验,看到电影难免想起曾经写作书稿时翻阅资料、查看档案、追寻历史的日日夜夜,但电影进一步传递出我想表达但可能限于学术研究并没有表达出的那部分情感,意蕴更加深厚、情感更加饱满。对于大部分普通观众而言,我相信这部电影会是一部亲切的、令人共情的,并且具有教育意义的优秀动画电影,也将成为讲述重庆历史文化的一张名片。

(莉莉周影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