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润童心 多彩庆六一
2023-06-01 00:16:45 来源:重庆文艺网

为唤起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5月31日,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渡口区博物馆走进大渡口马王小学为孩子们带去充满童趣的非遗展示体验活动。

图片8

糖画于2013年被录入大渡口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观可食,以丰富的题材和生动的造型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剪纸于2010年8月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堰兴剪纸则是渝派剪纸的代表,充分地反映了重庆的自然风光、乡土人情、历史景观以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企盼,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

图片10
图片9

在展演现场市级非遗项目川剧(大渡口)传承人为孩子们表演精彩的《变脸》;市级非遗项目泛川派古琴传承人弹奏《苍海龙吟》古琴曲;区级非遗项目京剧传承人表演的《红灯记》《军民鱼水情》片段。代表性传承人们在舞台上展现出非物质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掌声持续不断。展示体验区,一个个非遗展位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让孩子们在动手体验中感知美、理解美、创造美。

图片12
图片11

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渡口区博物馆持续不断地组织非遗传承人、优秀展览进校园,提高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大渡口博物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