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音乐·为你写歌 | 哲理歌曲《君子之道》赏析
2023-03-17 19:12:39 来源:重庆文艺网

词、唱:东方关达

曲:胡海舰

古筝:孔文瑾

笛子、洞箫:赵兰

和声:杨茜

编曲、录音、混缩、吉他:胡海涛

特别鸣谢:哲理故事朗读/江小北

东方关达

【哲理故事】

有人问:何为君子?答:“君”子动“口”,口乃心之门户,“子”为先生,智者,德者,道者也。又问:何为君子之道?答:正义之道,人类道德标准也。再问:君子之道在何处?答:在人文精神,普世价值,宇宙运行之中……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地乾坤君子当厚德载物

君子尚 水之道

行则上善 动则若水

处低洼 终成洋

大智若愚 大爱无疆

穷独善 达济世

君子不忧贫而行道

志于道 据于德

君子务本 本立生道

君子之道 立身之道

泱泱中华 人文理想

君子之道 中庸之道

中华民族集体人格 道德脊梁

君子之道 普世之道

人类文明 华美信仰

君子之道 宇宙之道

世界同沐 天地人和 至简大道

 

品哲理歌曲《君子之道》有感

文/浅儿

昨日我被东方关达的新歌《君子之道》所迷,古典加时尚的节奏,就像这个春天百花齐放,万物复苏,有条不紊地向我走来,我听见:古琴起,一个哲理故事开始……

你知君子吗?我们都自诩君子,都随口可道谦谦君子如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君子这个词来源古老的文化,也是当世美语,其实君子有道有德有礼有谦,有坦荡有己任,这首歌为我们诠释“君子”的真谛,不仅有听觉共鸣,也深含传统文化底蕴……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歌词轻起,东方关达的歌声空灵,让人舒畅之感油然而生,在轻松之后那句句歌词掷地有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地乾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之道中庸之道/中华民族的集体人格道德脊梁……”坚定洪亮,字字句句熟悉而又陌生,似乎在品一场音乐与传统文化的盛宴,既享受而又感动,既痛彻心扉而又欣喜若狂,在每个国人心中呵护了几千年的“君子”,居然用一首流行歌曲呈现得如此简单鲜活,如此淋漓尽致。我与此歌如同老友邂逅,竟然不由自主、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了起来。随着笛声悠悠,歌声朗朗,鼓声铿铿,我的情绪被歌声引入高潮,也思量着《君子之道》在己身,更多的应是反求诸己,观其心,好学问,严于己,心怀坦荡,谦卑有礼,做一名“君子之国”的翩翩君子……

歌声已落,然,我情绪未平,禁不住一遍又一遍反复聆听,深悟这不仅是一首流行的歌曲,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文化大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