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大唐廉相陆贽》荣获“第九届重庆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2023-02-17 19:18:47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2月17日,重庆市作家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红岩干部学院召开。会上,举行了第九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仪式,长篇小说《大唐廉相陆贽》、中篇小说集《花街子》等17篇作品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30222192241
▲颁奖仪式现场。作者供图

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旨在推出优秀作家作品、推动重庆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设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儿童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少数民族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本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评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经作品征集、资格审查、专家评审、作品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17篇优秀文学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222192258
▲《大唐廉相陆贽》作者秦勇在颁奖现场。

这些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内容丰富,体现出了作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等方面的孜孜以求,以及生动展现了勇攀艺术高峰的可贵探索。

微信图片_20230222192305

《大唐廉相陆贽》授奖词:

秦勇的长篇小说《大唐廉相陆贽》,既遵从唐史的历史真实性,又有文学创作的合理想象和虚构。

小说透过“安史之乱”后纲纪废弛的朝政困境、陆贽的宦海浮沉以及其跌宕的人生经历,塑造了陆贽勤勉为学、仁厚为人、清廉为官,襟怀苍生、改革图治的廉臣形象。

小说体现了厚重的历史底蕴,情节构思细密,叙事结构宏大,人物形象丰满,具有很强的文学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