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作家舒德骑在第三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中喜获三大奖项
2022-12-30 22:06:15 来源:重庆文艺网

12月28日,第三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落下帷幕。经过1年零8个月征集、初评和终评,江津籍作家舒德骑报送的中篇报告文学《彭士禄的传奇人生》荣获二等奖;长篇报告文学《深海丰碑——中国核潜艇诞生纪实》荣获三等奖;长篇小说《云岭山中》荣获优秀奖。

20221230111155603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中国企业联合会等联合主办,新华社、人民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协办。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工业文学赛事,大赛以“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经济发展、促进文化繁荣”为宗旨,“聚文化之力,铸工业之魂”为主题,通过“工业文化”视角,展现工业为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带来的深刻变革和巨大进步,讴歌中国工业人文情怀,刻画为工业发展拼搏奋斗的工人、科研工作者、企业家等典型的感人形象。

本次大赛自2021年4月启动,吸引了众多专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大赛共计收到投稿作品452部,新媒体平台阅读关注量近一亿。大赛网络人气奖官网投票页面累计总访问量达14643万次,有效投票5820余万票,整体作品质量和大众关注度都远超前两届。

颁奖典礼上,大赛组委会揭晓了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9名。这些获奖作品代表了当代工业文学发展的水平,深度聚焦工业多个领域,讲述跌宕起伏、开拓创新的精彩工业故事,是中国工业文化品牌的又一次惊艳亮相。

舒德骑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他长期在军工战线工作,长年密切关注我国军事工业的进步和发展,先后创作出版了《大国起航》《大国利剑》《云岭山中》《鹰击长空》《沧海横流》《惊涛拍岸》《非常使命》《铁血长空》等近10部军工题材的作品,被业内称为“军工作家”,曾获得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解放军昆仑军事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奖、全国神剑文学奖等。本次他再次获得这项赛事三个大奖,充分证明了他勤于思考、长年笔耕不辍的创作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