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说节气·大暑:湿热交蒸,腐草为萤
2022-07-23 10:41:5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者按

一年四季 ,二十四时;风景更迭 ,各美其美 ;手握剪子 ,纸呈其意;穿梭其间 ,感润于心。

每个节气都是一首诗,一首民间小调,是斗转星移中的百姓烟火,是四季更替里的柴米琼浆。今推出“剪纸说节气”栏目,邀请重庆市非遗剪纸传承人,“剪裁”节气故事,展现非遗魅力,用大地上蓬勃生长的诗行吟诵民族血脉里的基因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23125122
大暑

(诗词)

《销暑》

唐  白居易

何以销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简介)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二个节气,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表示炎热至极。

微信图片_20220723124626

(气候)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大暑时节阳光猛烈、高温潮湿多雨,虽不免有湿热难熬之苦,大暑是雷阵雨最多的时节,雨量充沛,高温与多雨时期基本一致,雨热同期。

(农事)

“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北方汛期的关键期,也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热的阶段。高温虽属正常气候现象,但如果长时间连续出现,对水稻等作物又十分不利,因此,长江中下游地区有这样的农谚:“五天不雨一小旱,十天不雨一大旱,一月不雨地冒烟”。

“禾到大暑日夜黄”,对种植双季稻的地区来说,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的农忙开始了。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适时收获早稻,可以减少后期风雨造成的危害,确保丰收,还可使双季晚稻适时栽插,争取足够的生长期。大豆开花结荚也正是需水临界期,对缺水的反应十分敏感,农谚说:“大豆开花,沟里摸虾”,出现旱象必须及时浇灌。

微信图片_20220723124623

(物候)

大暑三候为:“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每到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到了夜晚,经常可以看到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上飞来飞去寻找食物。天气开始闷热,土地变得潮湿;时常有大的雷雨出现,致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习俗)

大暑有送伏船、吃伏羊、晒伏姜等习俗。

送“大暑船”(送伏船)

这是浙江沿海地区的民间传统习俗,意在把“五圣”(相传为五位凶神)送出海,送暑保平安。“大暑船”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船内载有各种祭品。活动开始后,数十名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鼓号喧天、鞭炮齐鸣,街道两旁站满祈福人群。“大暑船”被运到码头后还有一系列祈福仪式。随后,“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港口,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喝暑羊(吃伏羊)

华北地区有在大暑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经过紧张的夏收劳动,人们非常疲倦,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于是,全家聚在一起,每人吃一个香喷喷的新麦馍馍,喝一碗味道鲜美的羊肉汤。

微信图片_20220723124630

特别鸣谢: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重庆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堰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徐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