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今日之规矩,开往日之生面——舞剧《绝对考验》的艺术创新
2022-06-14 17:51:12 来源:重庆文艺网

舞剧《绝对考验》是重庆歌舞团历时三年打造的精品之作,无论是形式的创新还是审美的超越,都突破了革命英雄题材戏剧的表达程式。现实与梦境的交错,假我与真我的交织,虚虚实实极具艺术张力。观众沉浸其中,被亦真亦幻的舞台情境所感染,与“萍”的内心世界形成深刻共鸣,完成了一次超乎寻常的审美体验和精神洗礼。

微信图片_20220614175215

舞美声光构建戏剧时空

《绝对考验》的舞美设计令人叹为观止,导演将地域特色、先进科技与艺术空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9米高台、3米楼梯、6块冰屏的推移组合与投影变幻,极大地丰富了表演空间,巧妙地构建了戏剧时空。

金属钢架制成的高台冰冷、坚硬,物的质感与故事情境融为一体,观众分明地感受到了敌我斗争的冷酷、严峻。高低错落的钢架起落升降,变化出吊脚楼、码头、街巷等场景,实现了时空的快速转换,山城味儿和科技感十足。演员在高台上跳舞,悬于半空的表演,营造出如履薄冰、危机四伏的气氛,让观众绷紧了心弦。

楼梯的运用也十分巧妙,“萍”与“K长官”第一次交锋时,楼梯的旋转、平移、组合、分离,变化出不同的造型,与舞蹈动作的靠近、试探、对峙、逃离密切配合,把繁华热闹背后隐藏的波诡云谲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视觉效果上华丽又时尚。

此外,剧中还多次运用到“门”。“门”是一种符号,是“萍”的内心世界的意象化表达。“门”是通道、是渴望,“门”的运用,实现了现实世界到精神世界、情节叙事到人物抒情的转化,艺术地构建了戏剧的时空。

微信图片_20220614175219

舞台蒙太奇讲述光辉人生

讲故事不是舞剧的优势,但又不得不讲。如何把英烈的故事讲好,《绝对考验》在叙事方面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绝对考验》打破了传统舞剧平铺直叙的叙述方式,综合使用了倒叙、插叙、旁白、梦境等手法,达到了舞台蒙太奇艺术效果,让故事精彩凝练、生动感人。

舞剧第一场,出现一块编号“253”的牌子和女囚的投影。随着“砰”的一声枪响,女囚后仰、弯腰、定格。开场即故事的结局,但又有留白,激起观众“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在节奏上,好像交响乐将高潮部分放在序章,然后再放慢节奏,徐徐演奏整篇乐章。

后面几场,基本按照事件发生的脉络叙事,但又穿插了梦境和回忆,展现出“萍”内心的挣扎、矛盾与孤独。这种表现手法,借鉴了文学中的独白和描写,让人物更加立体,拉近了英雄与凡人的距离,一个情感丰沛、有血有肉的革命女性形象赫然呈现。

微信图片_20220614175222

舞蹈语汇表现情绪和意境

舞剧的优势是通过肢体动作来传情达意。《绝对考验》不拘一格,用现代舞、民族舞、国标、街舞等舞种来塑造情境、表达情感,打破了舞蹈的界限。《绝对考验》的导演丁伟认为:“应该用当代的创作理念、艺术语汇和表演样式,让舞剧变得深刻又好看。”这样大胆的创作方式贴合了时代的审美观,拉近了年轻观众的距离。

“萍”与K长官的第一场双人舞,用探戈的进退舞步表现出两人的相互试探、争锋相对。“萍”被捕后,与K长官的第二场双人舞则以方桌为道具,两人推动方桌,身体在桌底滑行的片段堪称经典,将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敌我斗争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两段舞蹈塑造的是情境,是故事情节的一部分,通过巧妙运用舞种和道具还原了情境之真。

“萍”也有很多独舞。比如,她接到任务来到重庆,假扮成交际花,由抗拒到接受这样一段心路历程。她拉扯旗袍的姿势、扔掉高跟鞋的动作、蜷缩在方桌上的背影以及重新涂上口红的小细节,细腻地表达出内心复杂的变化以及“大我”战胜“小我”的过程。再比如,“萍”在孤独和绝望中,从容赴死,她将半张脸涂上口红,后仰、弯腰、屹立不倒,这个动作是和开场的呼应,表现出革命英雄受尽磨难仍然坚贞不屈的崇高。这两段舞蹈表达的是心理,是人物的抒情,通过演员丰富的表情、细腻的动作和特殊的舞蹈语汇再现了精神之真。

微信图片_20220614175225

虚实真假展现艺术张力

“萍”的表面身份是一个交际花,真实身份则是一名共产党员。如何表现隐蔽战线的激烈斗争、共产党人的坚贞不屈?舞剧《绝对考验》艺术地将舞美灯光、舞蹈语汇和内容叙事融合在一起,为观众演绎了一段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历史故事。华丽的歌舞场是虚,潜伏的凶险是实;八面玲珑的圆滑是虚,忠于信仰的坚定是实;在舞剧的结尾,“萍”走向天梯,那虚幻的光芒中却闪耀着信仰之真。整部剧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呈现出巨大的艺术张力。但虚与实,真与假之间观众该如何分辨?导演巧妙地用艺术手法给了观众暗示:群舞和全景是表面的假,独舞和特写是内心的真。不得不说,用舞剧这一“无言”的戏剧形式来表现地下潜伏工作,似乎再合适不过,剧情与剧种有着潜在的默契,言语说不清道不明的,舞蹈却能清晰明了地表达。

(文/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胡佳渝 图/重庆歌舞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