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源:音乐是解药,也是救赎
2021-06-13 21:10:00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3日21时讯 黑暗,深深的黑暗,黑暗中剩下风声和呼吸声。一束灯光点亮了黑暗,斯坦威钢琴发出幽幽的光芒,旁边站着钢琴演奏家、利兹国际钢琴大赛获得者王心源,今晚,钢琴以及坐着的全部观众,都属于他。

2021年6月11日晚上8点,重庆爱乐工厂五楼演奏大厅,王心源为山城带来他的钢琴独奏音乐会,重头戏是他改编的舒伯特的乐曲《死神与少女》。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世界的节奏,王心源那时在德国,不久又惊闻恩师身患重病,生死、孤独、迷惘、困惑、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一个艺术家对人类和未来的深深担忧,这些感情全部交织在一起。

这种心境之下的王心源,与舒伯特在创作《死神与少女》时的心态非常相似,最终两者碰撞在一起,让王心源开始动手改编这部乐曲,他把《死神与少女》中的感情,用钢琴抒发出来,最终成就了这场音乐会。

舒伯特谱写下他的第14号弦乐重奏曲d小调《死神与少女》时,已经病得很重,距他离开人世不到四年的时间。那个与音符灵魂同化的少女就是他自己。

可以说,这是一首献祭给死神的歌曲。但在王心源的钢琴中,死亡之外却隐含着一片生机,四季荣枯,生命轮回,死亡之后是重生。

王心源指尖触碰琴键,发出第一个声音,那轻触的不仅是琴键,也是观众的心。今晚,钢琴的声音是被王心源操控的雨水,有时候带着极具穿透力的激情,暴风疾雨般地砸向你,砸得你呼吸急促;有时候是淡淡的柔美,是沾衣欲湿杏花雨;有时候是潺潺细雨,缓慢但是持续不断,浸润整个音乐厅。

在这里,容不得你有一丝一毫的质疑和反抗,夺目的光芒闪耀得让人睁不开眼,喷涌的热烈让人动弹不得,只能任凭他肆意征服。

死神与少女,是在对话,在争执,在剧烈地抗拒,也在缠绵悱恻的恋爱。舒伯特的灵魂犹如音符穿梭在五线谱上,时而高昂,时而低迷,时而停顿,时而又跳跃。

听众听到的,不仅是钢琴的声音,也是自我内心的对话,王心源把这种挣扎与共存,在音乐声中完整地表现了出来。在这铺天盖地的音乐里,屏住了呼吸。

这场音乐会,是王心源与重庆爱乐工厂的第二次合作,能明显感觉他的演奏技巧有了长足的进步,变得更加丰富和细腻。风格即人,自身的情感、经历、世界观、价值观,是演奏家通过音符表达的内容和灵魂。

舒伯特的音乐,多情而含蓄,优雅而不失激昂,波涛暗涌的能量蕴含其中。而王心源这两年,除了演奏技巧进步了之外,也扎扎实实开始了生活,开始对世界有了更敏锐的感触。

世界与内心并存,技巧与情感共进,正是演奏家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