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木洞镇开展“麻雀艺评”进基层活动

2020-10-28 23:31:17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10月28日22时讯 10月27日下午,巴南区木洞镇“麻雀艺评”进基层活动在巴南区木洞中学举行,木洞山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喻良华、木洞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木洞中学师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举办本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山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力推广、普及艺术教育,不断促进、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发现和推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全面展示近年来木洞山歌取得的荣誉与成果。

活动分为“山歌鉴赏”“故事说艺”“引你入门”“疑难解答”“专家点评”等环节。活动在木洞山歌代表作《禾籁》中拉开序幕。在“山歌鉴赏”环节,82岁的喻良华为师生们带来了《乡音》《蚂蚁搬家》《打谷赛歌》等山歌曲目,向同学们展示了木洞山歌的独特韵味与风采。在“故事说艺”环节中喻良华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并从历史背景、文体形式、主题曲调等几个板块,为师生们系统地讲解了木洞山歌的相关知识与历史背景,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本土文化的了解。

为了增强师生的体验感,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立了“引你入门”“疑难解答”和“专家点评”环节,由喻良华进行现场教学并挑选表现突出的同学一同上台完成即兴山歌表演。

随着社会生产方式的改变、现代科技的进步,大部分传统艺术逐渐退出了社会主舞台。但因非遗包含丰富的历史信息与人文积淀,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对其进行保护,促进其传承创新。此次“麻雀艺评”进基层活动,让文化遗产以生动的方式被更多的青年人所了解,从而助力文化遗产的薪火相传。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