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花溪街道举办“麻雀艺评”基层文艺评论活动——《行书鉴赏》

2020-09-26 15:01:50 来源:重庆文艺网

重庆文艺网9月26日14时讯(通讯员 周义)9月24日下午,巴南区花溪街道屏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杨昌毅书法艺术工作室)墨香洋溢,一件件美术书法作品展示着中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这是由花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麻雀艺评”基层文艺评论活动——《行书鉴赏》。

此次“麻雀艺评”选择了书法作为活动主题,是为让更多的普通群众了解书法、感受书法,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此次“麻雀艺评”活动在书圣王羲之的一件趣事中拉开帷幕,说明了在书法的道路上不仅要有浓厚的兴趣,还要刻苦练习;同时也欣赏了到我国三大行书作品——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苏轼的《寒食帖》。

在“作品赏析”环节,欣赏到了花溪书法爱好者、历届书画比赛获奖作品。通过“作品赏析”、“故事说艺”、“引你入门”、“博士问答”、“麻雀闹春”、“言为心声”、“专家点评”等环节,让群众进一步了解行书、如何鉴赏行书作品,同时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书法的魅力。

在“故事说艺”环节,介绍了中国文字的演变和书法的发展历史、书圣王羲之的的趣闻轶事,“引你入门” 环节主要学习了行书的起源行书的代表人物及代表作、行书的类别,重点从整体布局、气韵呼应、上下呼应和落款等四个方面讲解了行书的鉴赏,让观众真正由“看热闹”进入“看门道”;“博士问答”环节气氛热烈,不仅现学现用,提出了书法相关的知识问答,参与者获得精美书法练习礼盒。在“麻雀闹春”环节中,拿出了6件不同风格的行书作品参与评论,书法爱好者和参与群众积极发言,发表对作品的看法和意见,在讨论中收获了知识,同时巴南区书法家协会理事李钢对群众发言和作品做了点评。重庆市公安局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江洋对此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麻雀艺评”基层文艺评论活动扎根基层的意义,公安系统也将学习借鉴,在公安系统中开展文艺评论活动。

在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活动结束后,嘉宾、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留下自己的书法作品,为“双节”献礼;热心群众纷纷向老师请教书法入门知识。参与群众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纷纷期待经常参加类似活动,增加自己的文化修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主管: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cqwenyi.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1000637号-21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