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图书馆里过大年 热辣滚烫迎新春
2024-02-19 12:50:17 来源:华龙网

“燕语新年喜,龙腾大地春。”春节期间,为丰富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营造和谐新春氛围,綦江区图书馆推出一系列有创意、接地气的文化套餐,让大家在氤氲书香中,欢庆新春佳节。

志愿服务惠基层

3
人民医院1
图书馆组织志愿者在綦江人民医院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綦江东站向返乡群众发放年画

1月30日-2月6日,綦江区图书馆开展了两期“小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先后走进綦江东站、綦江人民医院、金街、三江街道龙桥村,在龙年新春来临之际向市民传播文化知识,传递新春祝福,勾画新一年的美好愿景。活动现场,区图书馆志愿者向群众赠送年画500幅、发放《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资料400份,受到群众的大力称赞,现场氛围温馨热闹。同期,还开展了“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红色经典图书展、“庙”趣过大年——春节庙会中的喜庆民俗活动展和红色经典图书展阅活动,共展出展板120块、书籍800余册。

新春游园送祝福

猜灯谜
大家一起展示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
剪纸区热闹非凡
书籍展示区
书赠春联
游园活动现场

2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趣味满满的“书香綦江·妙book言”全民阅读推广游园活动在綦江区图书馆火热开展,活动以“图书展示+游园”的形式,设置猜灯谜、书赠春联、文化剪影、科普橱窗、心愿墙等10个展区,邀请书法家、非遗剪纸传承人现场写春联、剪窗花,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文化之美,将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结合,让广大市民在有滋有味的节日氛围中尽享欢乐。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设置灯谜800条、赠送春联500余副、福字300余张、窗花200余幅,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场馆接待创新高

2
春节期间,读者来到图书馆感受别样年味
春节期间,读者来到图书馆认真学习
读者在图书馆安静阅读

这个春节,不少读者走进图书馆静心阅读,感受书籍中流淌的浓浓年味和文化底蕴,过一个充满智慧与启迪的文化年。节日期间,綦江区图书馆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应急预案,扎实推进读者服务、值班值守等工作,开放了少儿阅览区、报刊阅览区、自习自修区、残障阅览室、24小时城市书房等多个阅读区域,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温馨温暖的阅读环境。馆内大厅还展出“贯彻新思想 创造新辉煌——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冬有书香不觉寒 新年收获好风景——“四季童读”冬季卷及第十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书籍推荐展等60余块展板,吸引读者线下观展。整个节日期间,共计接待读者3.7万余人次,图书流通达1.5万余册次。

线上活动赏经典

綦江区图书馆还为广大读者朋友准备了丰富和便捷的线上文化活动,读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到活动页面,参与“经典续文脉·翰墨凝芸香”传统文化专题阅读推广活动、欢乐对春联 潮启中国年——线上贴春联、“赶个街子”艺术文化云集市、“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国图公开课讲坛视频精选、百本好书送你读等10场线上活动,随时随地畅享悦读,赢取好礼,足不出户也能度过一个充实的文化假期,为甲辰龙年增添一抹书香。春节期间,线上活动点击率达2万余人次。

接下来,綦江区图书馆即将开展2024年綦江区“书香綦江·品读经典”全民阅读推广市民诗词诵读活动,活动将以诵读、舞蹈、声乐等多种形式呈现,旨在为市民提供一个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春节文化体验,助推全民“綦”读活动深入开展。

文图/李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