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中的诗词㉟】帅乡帅湖 开心开州(二)
2023-12-27 18:38:44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重庆文艺网、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联合重庆市诗词学会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策划栏目《文旅中的诗词》,让我们跟随诗词的脚步,走进大美重庆。

 

今日,让我们走进“帅乡帅湖 开心开州”。

盛山十二景诗·隐月岫
唐/韦处厚
初映钩如线,终衔镜似钩。
远澄秋水色,高倚晓河流。

【注释】

“钩如线”:月亮初升时像一条线。

“镜似钩”:月亮高挂天空时像一面镜子。

“远澄秋水色”:远处的秋水清澈透明。

“高倚晓河流”:高处的山峰俯瞰着清晨的河流。

【译文】

初始时,月亮升起像一条细细的线。

最终,月亮高挂天空,像一面明亮的镜子。

远处的秋水清澈透明,波光粼粼。

高处的山峰俯瞰着清晨的河流,景色壮丽。

【解析】

这首诗描述了隐月岫的美丽景色,表达了诗人对自然的赞美之情。韦处厚通过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月亮从初升到高挂天空的过程,以及远处的秋水和山峰的壮丽景色。整首诗的意境深远,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这首诗也展示了韦处厚对自然景物的敏锐观察力和高超的诗歌创作技巧。诗人通过对自然景色的描绘,表达了自己对自然和生命的尊重和赞美,也引发了读者对自然之美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