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一品⑦】且欣赏诗人杜甫的《宿江边阁》
2023-12-19 09:11:55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重庆市诗词学会联合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一诗一品》系列报道,创新利用AI技术,带你深入浅出地了解诗人们创作的历史故事,解析诗词中的文化精髓。

今天推出诗人杜甫的《宿江边阁》。

宿江边阁
杜甫 〔唐代〕
暝色延山径,高斋次水门。
薄云岩际宿,孤月浪中翻。
鹳鹤追飞静,豺狼得食喧。
不眠忧战伐,无力正乾坤。

【释意】

暮色从远处的山道蔓延过来,

高高的西阁临近三峡瞿塘关。

淡淡的浮云在山岩之间栖宿,

孤独的月影跟随着波浪轻翻。

互相追飞的鹳鹤已渐趋安静,

捕得食物的豺狼正争斗声喧。

战乱不停辗转忧思难以入睡,

徒叹自己没有能力可以回天。

【创作背景】

公元766年,年近花甲的杜甫移居夔州(重庆奉节,即刘备托孤地白帝城)。初寓山中客堂。秋日,移寓西阁。这首诗就是描写作者在移居之前,夜宿西阁的所见所闻所感。

【赏析】

  《宿江边阁》是唐代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这首诗通过对江边阁夜景的描绘,表达了作者对战乱的深深忧虑和无力回天的无奈。

  首联“暝色延山径,高斋次水门”中,“暝色”即暮色,夜色,点明了时间,而“延”字则写出了苍然暮色自远而至之状,赋予了无生命的自然景物以生趣。同时,“高斋”即江边阁,“次水门”则表明其临近水边闸门。这两句诗通过对时间和地点的交代,为后文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颔联“薄云岩际宿,孤月浪中翻”是传诵的名句。这两句诗化用了何逊《入西塞示南府同僚》“薄云岩际出,初月波中上”的成句,但却通过巧妙的改动,使得诗句更加生动、形象。薄薄的云层飘浮在岩腹里,就像栖宿在那儿似的,而江上波涛腾涌,一轮孤烛的明月映照水中,好像月儿在不停翻滚。这两句诗通过对自然景物的描绘,营造出一种静谧而神秘的氛围。

  颈联“鹳鹤追飞静,豺狼得食喧”中,“鹳鹤”“豺狼”的意象对比鲜明,一动一静,形象地描绘出了大自然的真实状态。同时,“追飞静”和“得食喧”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得整个画面更加生动有趣。此外,“豺狼”句还有暗喻当时军阀混战之意,表达了作者对战乱的深深忧虑。

  尾联“不眠忧战伐,无力正乾坤”则直抒胸臆,表达了作者对战乱的忧虑和无力回天的无奈。诗人虽然身处江边阁这样的美景之中,但却因为战乱而难以入睡,感叹自己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个混乱的世界。这种无力感和无奈感贯穿整首诗,使得整首诗的情感更加深沉、真挚。

  总的来说,《宿江边阁》是一首以景抒情、情景交融的诗篇。通过对江边阁夜景的描绘和对战乱的忧虑的抒发,表达了作者对战乱的深深忧虑和无力回天的无奈。整首诗语言简练、意境深远、情感真挚,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