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一品⑫】且欣赏诗人杜甫的《宴忠州使君侄宅》
2023-12-19 09:11:39 来源:重庆文艺网

开栏语:

为深入展示和挖掘长江诗词文化,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诗词文化传播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旨在保护和传承发扬诗词文化。

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重庆市诗词学会联合推出长江诗词文化传播《一诗一品》系列报道,创新利用AI技术,带你深入浅出地了解诗人们创作的历史故事,解析诗词中的文化精髓。

今天推出诗人杜甫的《宴忠州使君侄宅》。

宴忠州使君侄宅
杜甫 〔唐代〕
出守吾家侄,殊才此日欢。
自须游阮舍,不是怕湖滩。
乐助长歌逸,杯饶旅思宽。
昔曾如意舞,牵率强为看。

【释意】

忠州的刺使是我的家侄,身在远方今日方得一欢。这次泊船特意来访侄宅,不是害怕前面湖滩艰险。音乐助兴我歌唱得奔放,美酒充足旅愁得以松缓。跳起当年喜作的如意舞,拉着为叔的我前来观看。

【创作背景】

此诗为杜甫东下至忠州(今重庆忠县)时作。忠州刺使是杜甫的族侄,设宴招待时,杜甫作诗以示谢意。

【赏析】

 《宴忠州使君侄宅》是唐朝诗人杜甫的一首佳作。

 “出守吾家侄,殊才此日欢。”表达了杜甫对侄子才华的赞赏。他觉得侄子虽然是家族中的年轻人,但是出类拔萃,才华横溢。

 “自须游阮巷,不是怕湖滩。”这里用阮籍的典故,强调侄子才情非凡,能自由遨游于文学的殿堂,而不是像普通人那样害怕困难。

 “乐助长歌逸,杯饶旅思宽。”表达了杜甫对侄子的赞美,认为他的才华和志向都值得赞扬。

 “昔曾如意舞,牵率强为看。”最后,杜甫表示,自己曾勉强看过侄子的表演,觉得他的才华非常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