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副主席林继富一行到重庆高新区走马镇考察调研
2023-12-07 21:15:22 来源:重庆文艺网

12月7日,著名学者、民俗专家、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一行到重庆高新区走马镇考察调研走马镇民间文学,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侯明喜和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孟令法及走马镇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image001

林继富一行沿着走马古镇考察了走马关武庙戏楼故事茶馆、一品栈周末故事茶馆、万寿宫民情茶馆和刘伦故事馆,对国家级非遗走马镇民间故事传承人的生存情况、故事茶馆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还观看了走马镇民间故事市级传承人刘万能具有川渝特色的金钱板《秀才过沟》表演。林继富说:“这金钱板打得好,很有特色,老百姓都听得懂,这就很好。走马镇这地方文化底蕴很深厚,值得我们去挖掘和发展。走马镇要继续讲好茶馆故事,让故事赖以生存的空间继续持续发展,更要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广泛进行非遗文化的传播,让非遗文化走得更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服务。”同时,林继富赠送了由他主编的《成渝古道驿站叙事传统》一书给走马镇。

image003

据了解,林继富是湖北麻城人,现为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与理论创新”首席专家。曾获得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三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山花奖”,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40篇,出版13部学术专著,因在《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西藏卷》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作出突出贡献而受到表彰。

这是林继富第二次到重庆高新区走马镇。林继富说:“走马古镇保存得很好,很有民间文化气息,茶馆故事会也开展得好,影响也大,今后要吸引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提升走马镇民间故事在全国的影响力。”

文图/杨华 钟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