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凤重天》影评 | 火凤重天:1940战时首都重庆故事
2023-09-20 19:45:10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夏小萍

灰蒙蒙的天空布满日机,200多吨炸弹呼啸而下,整个渝中半岛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片片民房化为废墟……N多年前,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观看由雷伊·斯科特执导的纪录电影《苦干》时,就被片中记录的1940年8月19日、20日,日军飞机对重庆主城狂轰滥炸的真实画面震惊。

《火凤重天》剧照。片方供图
《火凤重天》剧照。片方供图

在《苦干》有17分34秒的画面,以血与火的惨烈记录了在浓烟和火海中燃烧的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城市生活景象,彰显了大火和废墟中奋力灭火的重庆人民,在艰苦受难中的英雄气魄。影片以最完整、最翔实的重庆大轰炸影像史料,揭示了“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

当听说由《苦干》及周勇等人的著作《<苦干>与战时重庆》改编的动画电影《火凤重天》,将作为重庆首部原创动画在全国上演时,心里是有些担忧的,怕苦干的那种真实震撼又血淋淋直击人心的画面,在动漫艺术的演绎下,失去原声原色的冲击力,缺乏纪录片那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动画电影《火凤重天》在重庆举行首映式。作为莉莉周观影团资深影迷之一,有幸观看了这部号称中国抗战大后方英雄史诗级的动漫画卷。电影开始播放时,没想到,一开场,映入眼帘的就是战火纷飞,敌机轰炸,镜头以激烈的空战展开。没有铺垫,单刀直入地直接将人带入那个血与火的年代,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火凤重天》可谓是纪录片苦干的姊妹篇,它以动画形式,讲述了曾获得奥斯卡奖的纪录片《苦干》背后的故事,巧妙地将《苦干》反映的重庆历史和《苦干》产生的故事结合起来,讲述了李凌爱(即《苦干》策划并出资美籍华人艺术家李灵爱)和斯科特(即《苦干》摄制美国记者雷伊•斯科特)来到重庆,在枪林弹雨中拍摄《苦干》,并将其展现给全世界的故事。

与其说,《火凤重天》是一部动画电影,不如说是一部纪实类的正剧。它没有为了迎合当下市场喜好,去放下严肃和端庄,而是在细节处精雕历史的痕迹,人物命运和剧情发展相互交织,在亲情、战友情等关系中掀起人在战争中的生离死别的情感波澜,通过剧中人物穿插在抗日烽火中出生入死、浪漫唯美的故事,让重庆大轰炸这个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成为一段有血有肉的鲜活而悲壮的传奇历史。

讲真的,《火凤重天》确实好看。它的剧情从美国的抗战募捐开始,到香港新界、滇湎公路、长江三峡,最后集中在重庆这座山城展开,复现了真实的历史氛围,演绎了战乱年代的家国情怀。同时又融入了爱情、友情、空战、谍战、悬疑、打斗等元素,在人物形象设计上凸显国风特色,彰显年代感的同时又不失时尚。

此外,对于重庆人来说,《火凤重天》更是首部具有鲜明重庆辨识度的动画大片。影片中反复咏唱的“黄葛树下我的家”“黄丝黄丝蚂蚂”“城门城门几丈高”等这些独具重庆特色的儿歌,以及吊脚楼、青石板、十八梯、魁星楼、嘉陵江、洪崖洞、抗建堂、若瑟堂、南开中学、战时保育院等场景的呈现,江边渡船的川江号子、路边的担担面摊、街头打闹的报童、街头叫卖的言子等这些浓郁的重庆元素,多角度展示了川剧、童谣、重庆美食、巴渝风物等民俗文化的特殊魅力,让亲切的重庆味道溢满银幕。

电影主创分享创作故事。华龙网记者 杜典韵 摄
电影主创分享创作故事。华龙网记者 杜典韵 摄

首映式现场,听主创人员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描绘山城重庆的面貌,团队不仅查阅了大量影像、图像资料,同时巡行采风,将江边的吊脚楼、重庆人的生活习惯加以详细展现,甚至不放过墙上的苔藓、缝隙里的小草和它们的四季变化。全剧共105分钟,其背景就绘制了1500多幅,动画绘制达十多万张。

同时,制作精良,画面唯美,也是《火凤重天》的一大亮点。可以说,这是一部在动画艺术上已达到高水准的电影,动画语言和电影语言在影片中并存,通过动画的灵性沟通和电影的创作手段,让每一帧画面都透露着对抗日战争的敬意,每一个角色都展现着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磅礴力量,通过动画电影这一世界语言,影片以生动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巨大的民族灾难中所表现出来的坚韧意志、英雄气概和苦干精神。

在观影现场,有一个情节让人动容。当这部入选中国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博览会“全国最值得期待的动画电影”的影片放映结束,在长长的片尾字幕消失后,全场竟然没有一个人起身离去。观众像是被施了魔法般,仍沉浸在剧情里不能自拔。说实话,一部动画电影能够让观者如此情不自禁,还真是寥寥无几。这部催人泪下的动画电影,让现场观者,无论是成人还是年轻观众,都能够深切感受到影片的冲击力和情感共鸣,享受其中的视听盛宴。

(莉莉周影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