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创未来”2022重庆艺术版权季(高校组)作品终评评审会圆满收官
2023-03-20 22:07:5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胥悦 蒋艺 辛飞)3月19日上午,“IP·创未来”2022重庆艺术版权季(高校组)作品终评评审会在重庆市高新区郭沫若旧居举行。

“IP·创未来”2022重庆艺术版权季(高校组)作品终评评审会现场
“IP·创未来”2022重庆艺术版权季(高校组)作品终评评审会现场

“IP·创未来”2022重庆艺术版权季是贯彻落实中宣部有关工作要求,推动版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要举措。“IP·创未来”2022重庆艺术版权季以挖掘城市审美价值和地域文化特色,运用艺术语言提升城市品位和公共空间审美水平为主要目标,着力提升重庆形象和城市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良好氛围。参赛作品分为专业组、高校组、青少组三个组别进行评审,本次评审会对高校组的作品进行评审。

本次评审会由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颜春龙主持。评审会伊始,颜春龙院长对参与此次评审会的评审专家表示欢迎,对此次活动的协同执行单位沙坪坝区文化旅游委等单位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活动基本情况。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颜春龙主持评审会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颜春龙主持评审会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作为承办方领导发言,他希望各位专家本着严肃、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每一部参赛作品做出公平、公正、专业的评审,并预祝此次高校组的评审会顺利圆满完成。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

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负责人雷利川向评委们介绍评审规则,本次大赛作品评审分为应用设计类(户外广告、海报类)与动画视频类两个板块,参赛选手按照给定选题进行创作,主题更加聚焦,目标更加明确。他结合历届赛事经验强调原创性要素在大赛中的重要性,参赛选手应具有版权意识,充分尊重作品版权。

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负责人雷利川
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庆负责人雷利川

作为评审专家代表,重庆设计师联盟会长游吉彦在会上发言。谈及参加历届“版权杯”大赛的体会,他认为,首届高校“版权杯”大赛完美举行,离不开各方努力;而第二届“版权杯”大赛无论是从作品还是人员的配合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历届大赛作品的评审过程中,他对选手认真的态度以及专业的精神感受尤为深刻。他表示,评委们在本次评审中会严格遵守各项评审规则,做到公平、公正,希望本次作品终评圆满完成。

重庆设计师联盟会长游吉彦
重庆设计师联盟会长游吉彦

本次高校组的评审活动由来自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李洋,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徐静君,重庆设计师联盟主席游吉彦,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伟鹏,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史立成,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郭赫男,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唐愚程,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正中,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副教授唐雪莲,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刘宜东等10名专家担任评委。

沙坪坝区文旅委任洪涛主任与终评评审会专家合影
沙坪坝区文旅委主任任洪涛与终评评审会专家合影

19日上午,专家评审组对通过初评的580余件作品进行了二次复核。下午两点,专家评审会对入围终评的313件高校组作品进行了反复的讨论、会评,最后评审出应用设计类、户外广告/海报设计类、动画视频类作品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优秀奖45项,共计81项。优秀奖空缺5项,专家组一致认为确保质量,宁缺毋滥。

image013
image015
评审专家正在评审参赛作品
评审专家正在评审参赛作品
image019
郭沫若旧居
郭沫若旧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