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近一年 重庆市首个区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做了这些事
2023-03-20 17:10:46 来源:重庆文艺网

丰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以“鬼城民俗文化”为代表的“黑珍珠”和以“凤凰文化”为代表的“红宝石”闪耀着独特的时代之光,丰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文化强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伟大征程中迈出了创新的步伐。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秉持“尊时守位激活丰都文化底蕴,持经达变守护丰都历史文脉,开物成务推动丰都文旅输出”理念,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研究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丰都县城新貌
丰都县城新貌

一页新章

从无到有,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挑战。长久以来,因为不了解丰都,也不清楚鬼城背后独特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丰都一直存在着被“误读”的尴尬,亟需一盏“正本清源”的明灯。

2022年5月20日,担负着两个“首个”(即重庆市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四个直辖市里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重要使命的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正式成立,其设立旨在深入发掘、研究和传播好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为推进丰都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标志着丰都县文旅事业迈上新的台阶。面对丰都悠久的历史文化,面对从0到1、从无到有的新事物、新期待,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迅速组建起一支能力强、素质高、专业化的研究队伍,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致力答好“擦亮‘黑珍珠’,绽放‘红宝石’”推进丰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答卷”。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文旅研究成果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文旅研究成果

一分耕耘

从有到优,意味着拼搏,也意味着奋斗。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成立伊始,紧扣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丰都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坚持专题化、小切口,坚持项目化管理、清单化落实,通过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形成各项成果40余万字。呈现以下六个亮点。

一是开创性。成立重庆市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并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创新合作,开展专家“一对一”师徒结对指导。同时广开言路,以“众智兴丰·文旅研究”为主题建立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专家库,吸纳国家级、市级及本土文化和旅游研究专家150余人,进一步助推丰都文旅事业融合发展。

二是研究性。先后形成《关于发挥玉带山网红“小川西”美誉创新发展我县徒步旅游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及研究成果共48篇,刊发《文化旅游研究》综合3期、专报10期,编印《南游记文化价值运用研究》等专题汇编4册15万字,获市县领导肯定性批示21次。启动20万字《丰都文化概览》编撰出版工作,系统梳理丰都历史文化本底,为丰都文化溯根源、求正解、寻表达、放光彩,得到各级专家的广泛认可。

三是IP性。重视对文化的延展和打造,围绕丰都独特的民俗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底蕴,形成《黑白无常形象考据及创意文化IP的思考》《南游记IP打造的应用建议》《关于丰都县祈福节吉祥物IP设计的建议》等成果,创新塑造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文旅品牌,开发“酆都大帝、谛听”等文化创意产品。

《招财进宝·谛听》文创设计
《诸邪退散·丰都大帝》文创设计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工作荟萃1248
《招财进宝·谛听》文创设计

四是活态性。重视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创新策划2023年丰都庙会,形成《关于用好庙会IP创新举办丰都庙会的建议》,围绕云上庙会等开展研究探索。策划丰都祈福文化内涵,形成系列研究成果14篇,通力协作举办丰都首届祈福文化节。编印《丰都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近12万字,创新开设“非遗小课堂”,荣获“精心护佑非遗文化 热心助推高校教育”锦旗一面。

“天下名山 平都福地”丰都首届祈福文化节
“天下名山 平都福地”丰都首届祈福文化节

五是文化性。围绕“四有四能四新”的总体目标和客观要求,研究院竭力营造院务文化氛围,设计专属LOGO;首创“携手经典文化·品读思想之美”读书分享会,一期一会,首期以法兰克福学派经典著作《启蒙辩证法》为题,启示全院职工保持初心、辩证思考,凸显文化引领作用,提升队伍文化素养;启动“丰都文化讲坛”,深入开展进党校、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教育互助会,争做丰都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开拓者。

研究院LOGO
研究院LOGO

六是影响性。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系列丰硕成果,得到各级部门、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和认可。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刊登《重庆市丰都县文化旅游研究院成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加强市县合作 共同推进科研事业》两篇报道,华龙网以《丰都县文化旅游研究院成立并运行良好》《用情怀让文化飞扬 用实力让情怀落地》等为主题聚焦专项报道。人民网、上游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也都刊文报道。

2023年3月,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首次受邀参加全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工作推进会,并作交流发言,获文化和旅游部领导高度肯定与重点关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如何切实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谱写丰都文化旅游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是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面临的新方向和新要求。

一种情怀

从优到强,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担当。下一步,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在理论研究和智库服务两个方面双向发力,锚定目标、迎难而上。

突出文化创意主基调、旅游创新主脉络。持续深化鬼城文化、凤凰文化、红色文化研究,编撰形成历史文化、民俗故事等一批研究成果,创新推出系列文创产品。深入推进丰都历史脉络探究、丰都鬼城文化的世界话语、丰都特色民俗文化典型形象研究等课题研究。启动丰都“一园三线”文化旅游资源普查,谋划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着眼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加速融合。

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将不断创新探索、锐意奋进进取、善作善成善为,奋力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推动丰都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作出积极贡献。让丰都文化博古通今、灿若星河,为弘扬华夏文明传承与复兴点一盏灯,照亮丰都85万人民的心。

供稿:丰都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彭芋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