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千姿湖,湖千姿
2023-03-20 17:08: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游义平

雨滴声是半夜停歇的。

清晨的第一件事,打开窗。路面已经泛起白色,如预计,天放晴了。其实也不是预计,天气预报已经告知,现在得以证实。

接连三四天的梅雨,降低了春暖的温度,也冰凉了艳阳的心情。

雨后的天空并没有如洗过一般。依旧有乌黑或是淡黑的云团,散落在天空之中。在黑色的云团之间又夹杂有白色的云朵,还有隐隐的蓝色,浅浅地藏匿在白云黑云之间,那是天空的底色。一只鹰慢慢地盘旋在低空中。张开双翼,悠然地滑翔,俯视着大地。它在寻找食物,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千姿湖,湖千姿。千姿湖是三个湖联结着,人要绕着走一圈,一个小时可能走不出来。最大的湖中,还有小岛。湖是蜿蜒的长,湖水很静,没有风,湖面就是一面镜子,恍惚间都有在镜面上跳一跳的意动。静静的湖水四周是高高低低的绿树。远远望去,什么样的果树都有,什么样的杂树都有。树林生长在起伏不平的小丘陵上,这样的小丘陵把千姿湖围绕起来。

正是四月天。小丘陵上的树木,一片苍翠。丘陵远处还是丘陵,几乎绿色遍野,偶尔有白色,浅绿色的,那是油菜籽儿挂满枝头。间或红色的土地上还有朵朵的绿色。那该是老农们种的庄稼种的蔬菜吧?

湖边的树丛之间,草丛之间早有零零星星的人影。是垂钓者。如抢车位游戏一般,抢位置。钓鱼是讲究位置的。垂钓者有句名言:屁股一落,决定收获。方向位置,这可能会决定一天的鱼获。

都说垂钓者是最与世无争的,也有说是境界最高的。与人心澎湃不一样,鱼竿梢的那浮漂,似乎是那么的安静,如此时的环境一样静。然后就是静。

也只有在此时才发现,说现在静,是不对的。因为还有一阵阵声音传来。是林间的小鸟,袖珍的鸟,那拖着长长的尾巴的鸟,都是些不知名字的鸟。在林间歌唱,在林间跳跃。

再听,还有一串咕噜咕噜的声音。循着声音,是湖面传来的。

安静的水面,忽然泛起来比较大的水花。心里一喜。有大鱼来了!定睛一看,水面上冒出了一个黑乎乎的小东西。再仔细一看,又不见了。不一会儿,又出来了,不是一只,是两只。还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正是这家伙,就是水鸭。

水鸭,长不大,个头儿只有拳头那么大小。毛色,总归黑乎乎的。小水鸭行动很敏捷。曾听说一个趣事,某个钓鱼人也是游泳高手,一个猛子扎下去,可以憋气许久。某天,那游泳高手一个猛子扎下去,然后从水下钻出来,一下就拽住了一只正在水中向人们得意炫耀的水鸭。水鸭的行动,非常敏捷,从不靠近人,距离人总是要十米以上。

一阵风轻轻地吹来。湖面上有了些许的涟漪。这样的风,这样的时候吹拂在脸上。稍稍有一些冷。却也带着人的欣喜:天会放晴的。放晴了,才会有阳光。之前几天的梅雨,让天气冷了下去。而此际风中的凉意,并不让人害怕,反而会带给人一种期望。

微风过去后,湖面归于平静。真正的平静,如镜子一般,却没有镜子一般洁白。因为只有一半,是近处的一半。远处的一半,不是白色,也不是天空色,而是小山丘的颜色,是绿色。墨绿中带有翠绿,翠绿中又有浅绿,浅绿中还有金黄,金黄中还有点点的白色。那是农户家喂养的鸡鸭,悠闲地漫步于林间草丛。

湖水倒映着天空,倒映着山色,倒映着树木。一半灰白一半绿色。这就是湖。湖水中还有丝丝缕缕的水草。水草丛里有小水泡儿,那是钓鱼人的最爱。此时,鱼群正在觅食。觅食的鱼群最爱在草丛间。

阳光终于出来了。原本,白色的湖面变成了金光闪闪。微波荡漾。曾经的凉意,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暖暖的热。若不是在树荫之下,或许人该是不能承受这初夏的阳光了。

阳光很淘气。一会儿来,一会儿就躲开,一会儿又跳了出来。于是,冷暖之间。温度就这样上来了。

垂钓者间隙是举目远眺,东张西望。看看其他的钓友,看看山与水,看看色与色的变化。有时就看着鱼漂,不知不觉陷入沉思。就在凝神之间,时间就这样静静地去了。

一天的收获,就是几条活蹦乱跳的鱼儿在做最后无用的弹跳。鱼儿只因贪念,而终于落网。鱼获终归是要放回湖里的。斜阳,划在脸上,暖暖的,心也是暖暖的。

总是爱在千姿湖兜转,总是贪恋这湖千姿,总是怀念那段可以在湖里垂钓的惬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