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诗意横山
2023-03-17 20:29:18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万龙生

我“候鸟”式的生活已有十年之久,先后到过贵州习水、云南抚仙湖歇凉。2018年夏天,来到綦江高庙歇凉,连续两年在高庙歇凉后,我竟然爱上了綦江。3年前经朋友介绍,我又来到了横山巨龙,连续三年,我对横山有了相见恨晚的感觉。我喜欢横山的风光和气候,加之离中心城区很近,交通快捷,来去方便。

今年,除我以外,王端诚和周琪也来到横山巨龙。加上曹建红,我们4人经常相约出门赏景、谈诗,这个山水充溢着诗意的地方,自然会刺激我们的灵感,使我们情不自禁、欲罢不能,写下不少吟咏横山之作,其乐无穷。这就是我们来横山,为横山带来的一份礼物。

八十年代,我还在江北区文化局工作时,就与綦江文化界交流甚多,记得当年还联合举办过“金秋艺术节”呢。江北与綦江历来就有很深的文化交往。我与韩井泉、王小泥、简云斌等綦江诗歌爱好者交往密切。我知道,綦江不仅有好山好水,还是一片积淀深厚的文学宝地。我一直关注綦江,特别关注綦江的文学发展。知道我在横山歇凉后,綦江作家雪燃两次上山看望我,我们坐在云景畔的院坝上喝茶聊诗,畅谈文学未来。雪燃第二次上山,不但送来了他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还专门为我送来綦江茶,专门带来茶具,为我们泡功夫茶。坐在阳光明媚的院坝里,我们忘了年龄,诗成了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与雪燃算是忘年交,当年我在《重庆日报》任副刊编辑部主任时就有过接触,那时他还是一个文学青年,如今他已成长为出版了12部文学作品的作家。綦江是一片文学沃土,我更希望有更多的雪燃在綦江的土地上成长成才。

最难忘是农历七月十四日,我和曹建红、周琪相约在云景畔的楼间平坝上共对皓月,赏月诵诗谈诗的情景。那夜,我们分别留下了与月同框照片,通过网络传播,还引发了一些别处诗友的诗篇。那真是一个永难忘怀的横山诗意月夜。

参与这次创作的诗友是本市的红尘、橡树、海棠、火星、阿牛、青木之灵、襄阳诗人青青草,就连远在南昌的诗词家熊盛元也为此吟成一首七绝《题龙生兄月下谈诗照》:“夜来风静扫炎蒸/月下谈诗意欲腾/知己两三心莫逆/只缘胸贮玉壶冰。”此夜此情此景,可遇而不可求啊!后来我把这些作品辑为一组,由红尘配上图片,制作了美篇推送,得到读者好评。

回想在横山歇凉的日子,心里总是涌动着快乐和幸福。

引领南望,不胜依依。横山,明年夏天我们还要来歇凉。

(作者简介:万龙生,原《重庆日报》副刊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格律体新诗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