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江姐》进京演出大获好评 老故事演绎新感动
2023-03-05 21:02:4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日前,一曲“川味”《红梅赞》燃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3月1日-2日,作为重庆市唯一一部入选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川剧《江姐》在该剧院精彩上演。此次演出是该戏于2022年9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后的首次进京演出,也是川剧《江姐》第四次在京演出。

044A8821
演出谢幕。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连续两日的演出现场,观众纷纷惊呼:“太精彩了!”“哭了好多次!”“我爱川剧!”他们感动于江姐故事的演绎、震撼于川剧艺术的高超、骄傲于中华瑰宝得以传承。

细节塑造好人物 老故事演绎新感动

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讲述了家喻户晓的中共地下党员江姐的革命英雄故事,由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领衔主演,国内顶尖级主创团队倾力打造。

044A8470
川剧《江姐》剧照。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红岩》中江雪琴的故事,从小说到电影、电视剧,从歌剧、京剧到川剧,各种版本的演绎早已让人们对“江姐”这个故事烂熟于心。可以说,“江姐”的形象已深深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想把《江姐》这么经典的剧目演出新意,有所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川剧《江姐》创写之初,主创团队也曾为“川剧版”的江姐如何在舞台上立住而焦头烂额。

从2018年首演至今,该戏经历反复的演出、研讨、打磨、修改,在数百场演出的积累中寻找答案,总结研讨中专家的针对性意见,历经20多次修改打磨,一点一点,磨炼出了今日的川剧《江姐》呈现给观众。

044A8775
台下观众。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好在,演出现场的观众反响给予了肯定的答案。尽管各种版本演绎了许多次,但这丝毫不影响川剧《江姐》释放魅力,不少剧情设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44A8710
川剧《江姐》剧照。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例如,江姐在渣滓洞中与狱友一起绣红旗的场景,几个人手中黄色的绸缎在一段表演编排后,呈现出一个巨大的星星形状,配合红色的舞台背景,整个动作编排巧妙,充满了意境且舞台观感极佳。

剧中有一段独特的“三重唱”,即江姐、蓝同志、甫志高的戏剧冲突,在传统戏曲的基础上,运用了重唱的写作形式,加上恰当的走位,唱做的编排,贴切地表达出三人丰富的内心活动及紧张的气氛,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044A8574
川剧《江姐》剧照。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另外,剧中“反派角色”的刻画演绎,也是恰如其分。叛徒的“奸”、头目的“狠”、狗腿的“蠢”、老头的“憨”……在一部革命教育意义重大的正剧里,这样片段喜剧的演绎,让整部剧更加张弛有度。

川剧艺术撼观众 高超技术入“化境”

观看后,不少观众纷纷表达了内心的触动。

观众王斐斐说:“相比于曲艺带给我的那种朦胧与娓娓道来,川剧火辣的戏剧冲突、对人物内心活动的细致刻画,让我抓耳挠心。我钦佩江姐为革命事业奉献的精神,即使面对天大的悲痛,她也能够压制住个人的情感,为了革命的胜利而随时战斗。而在牺牲之前,虽自己视死如归,勇敢刚毅,但作为一个普通的母亲,孩子永远是软肋,对孩子的不舍和挂念感人肺腑。这个江姐让我觉得有血有肉,太真实了!”

044A8185
观众手中川剧《江姐》的票根和介绍册。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走出剧院门口,那曲《红梅赞》还一直在脑海中反复回响。感谢这个舞台给我呈现出一个完整又立体的江姐形象。”观众张研说,“演出形式上来说,一个曾发生在川渝地区的历史事件,用重庆台词、传统川剧的方式表现出来,通过更贴近重庆地域特色的舞美装饰、服装道具等,非常巧妙地统一了观看感受。”

除了江姐这位红岩英烈的故事本身所带来的感动,川剧艺术独特魅力所带来的震撼,尤其是领衔主演沈铁梅的高超技巧,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如著名舞剧导演、编剧梁戈逻所说:“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她能带你去往另一个世界。”在观看完江姐后,他惊叹道:“铁梅老师不愧是真正的艺术家,唱得那叫一个字正腔圆,肝肠寸断。而重庆川剧团真是让我大吃一惊,演员的表演都相当到位。而我作为一个重庆人,竟然是第一次看他们的演出,惭愧惭愧。希望有机会再去看他们的传统戏。”

044A8795
川剧《江姐》领衔主演沈铁梅。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观众马晓磊观看后评价:“我觉得这是一部特别扎实、精妙的一部戏,川剧的行腔走韵需要高超的技艺,在此基础上,才能表达丰富的精神内涵。但是当我看沈铁梅的表演时,是感受不到那种技术的,她已经把技术融进去了,这是最高级的技术。”

“沈铁梅的一句‘老彭——’一出来,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表演功力太好了!”观众孙云岗说,“川剧对我来说是陌生的,这次观看下来,其中的音乐让我耳目一新。经典的《红梅赞》经过川剧音乐风格的调整,既保留了原曲的样貌,又有了川剧唱腔的展示,更加符合红梅赞的音乐形象了,让人感觉既熟悉又新奇。”

瑰宝展示引骄傲 非遗传承有新章

川剧《江姐》的成功,剧中不论演员的男女老少,每个人的精彩演绎,让不少观众在对剧本身的感动震撼之外,更骄傲于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得以传承、发扬。

044A8740
川剧《江姐》剧照。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一位观众出场后激动地表示:“要是我妈在就好了,我想带我妈来看。看了这部戏,我感觉到中国文化里的优秀东西被留下来了,起码让我们这代人终于亲眼看到了,我们的父辈在那个年代都是爱的什么,这特别好!”

044A7571
川剧《江姐》剧照。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我为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所感动,被沈铁梅院长的行腔做派、以声带情所感染,为舞台置景灯光的精心设计叫好,为国家级传统项目川剧得以传承发扬而喝彩!”音乐人杨柳观看后表示:“看到剧院中有那么多年轻人,唱念做打,功夫深厚,中国宝贵的传统艺术能够得以延续并提炼升华,这是重庆川剧院做出的巨大贡献,祝贺川剧《江姐》获得成功,也盼望川剧院携新剧目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