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 | 对话动画电影《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
2023-02-27 22:08:59 来源:重庆文艺网

文/董小玉 何林芮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是由京都动画监制,由晓佳奈的轻小说《薇尔莉特·伊芙加登外传》改编的动画电影。精致的画面、温馨的剧情、优秀的特效制作令人回味。影片围绕番剧女主角薇尔莉特和本剧场版的女主角伊莎贝拉,以及伊莎贝拉认养的妹妹泰勒这三人之间的故事展开了叙述。为了探讨动画片的内涵,西南大学师生展开了对话。

魅力四射的音画设计

研究生何林芮:《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从中世纪的时代去讲述这段魔幻现实主义般的故事,如男女的衣着,都是十分考究,人物角色的眼睛像映射着星辰一般,散发出柔和的光芒。影片中选择的交响乐牵动着观众的心绪,闪耀着令人感动的瞬间,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该片的艺术刻画?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所用的类2:1(21:9)的宽银幕“拉长”了视觉的左右界限,相较于16:9的TV版能更好地展现每一帧的风景和人物的衬景,对于剧情内容来说,宽银幕对全片的艺术化诠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海面水波荡漾,飞溅的水花缓缓滚动,一道道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明亮;翱翔的海鸟斜掠,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光斑照射过树荫,整片树林映入眼帘,在光影的渲染下生机盎然,画面效果再一次秉承了京阿尼一贯的魅力。

古典圆舞曲与剧情发展水乳交融,很好地烘托了主题。与动漫的底色——温暖和感动相配合,涤荡人心。音乐承载着诗意的美好和力量,打破时空距离,让观众跟随少女们的步伐,从视、听两个维度同时感受到爱的温暖。影片中人物的服装,采用的是欧洲洋装的设计理念,增加层层叠叠的蕾丝花边。身着繁冗服饰的薇尔莉特佩戴着粗暴风格的金属制品,加上特色鲜明的配饰,构成了一种哥特式洛丽塔风格。舞会上的艾米与薇尔莉特·伊芙加登的服饰更是惊艳全场,艾米极简的上身服饰与宽大蓬松的复杂裙摆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舞场一圈又一圈的旋转中,薇尔莉特的衣角扬起,宛如张开双翼的海燕。艾米的裙摆展开,好似一朵华丽绽放的百合。对她们的感情刻画,京阿尼多次运用“飞鸟”这个意象,既暗含了少女渴望如鸟儿一般自由美丽,又通过结伴的鸟儿象征着二人的牵挂。《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这曲挽歌用华美精致的洛可可风格画面,与有着古希腊雕像式苛刻比例的构图,复刻了传唱于文明史的真善美的童话。

《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尽管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但总能在波澜不惊中,让人感受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感动。就像是一场从视觉到心灵的沐浴一样,让观众再一次邂逅世间的美好、手足的温暖。正如央视电影频道对影片的评价:伟大的动画,就是抹去了时间的刻度,跨越了空间的距离,始终完成了陪伴二字。

书信,让爱与温暖长上翅膀

研究生何林芮:该片完成于2019年7月17日,而在第二天,京阿尼遭遇了恶劣的纵火事件。36名京都动画主力制作人员遇难,数十年的心血几乎毁于一旦。但京都动画依旧艰难地站了起来,交出了这部充满爱的作品——《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影片讲的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妹的故事,伊莎贝拉和泰勒虽天各一方,但都把对方放在心里。窄窄的一方书信在遥远的空间距离中搭起了一座情感的桥梁,让距离不再遥远,让沟通有了凭借,让爱和温暖有了翅膀。您是如何看待书信作为暗线串联起整部影片的叙述方式?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信,在距离中便有了生命。信的魅力就在于它能表达直白的心、诚挚的意。只有在信中才会有赤裸裸的思想与情感的表白。信让两个有时空距离的人有了“面对面”安静的交流机会,没有争执,没有吵闹,只有两个人心与心的碰撞,温馨而祥和。影片中主角薇尔利特作为引路人,引领伊莎贝拉勇敢地表达对妹妹泰勒的思念,而妹妹泰勒也在历经成长和挫折后,最终再次用书信回应了姐姐的这份思念。整部电影通过一来一往的书信,连接了姐妹二人一生的羁绊。爱依托书信,穿越漫长距离和无数昼夜,抵达人的内心深处。

就如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书信体小说《查令十字街84号》,它记录了1949年至1969年这20年间的流光,纽约女作家海莲·汉芙和伦敦书商弗兰克·德尔通信数百封,却缘悭一面。是书信将彼此的情感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即使孤身一人也不会觉得孤寂;是书信勾勒着这场美妙而精心的相遇,没有约定的时间,有的只是不期而遇的惊喜。俄国思想家赫尔岑也十分推崇书信这一体裁,在《往事与随想》中,他曾这样评价书信的价值:“书信比回忆更多地凝结着各种事件的血液,它本身就是原原本本被留存下来的、不可磨灭的往事。”

京阿尼的动画总是传递着这种温暖又坚韧的力量,这部动画影片也是如此。京阿尼独具匠心又细腻隽永的每一帧画面,总是充盈着质朴又温暖的感动。记录在书信里的一行行文字,无不流露出写信人内心深处坦率的感情,那穿梭在排列着煤气灯的街道上的邮递员,以信使的力量唤醒人们灵魂深处那早已被遗忘的温柔。